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當蒲亭面稱川普朋友 離場握手險跌落台下

2019/6/8 11:11(6/8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俄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7日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發言時,稱美國總統川普為「我的朋友」,指他和川普都不願看到中美完全割裂開。不過,中國官媒報導並未出現這段內容。

這場論壇結束時還發生一段插曲,習近平離場時走到台前,與台下多名嘉賓握手,卻失去平衝向前傾倒,引起騷動,所幸身旁保鏢及時將他扶住,才沒跌落台下。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一旁見狀直搖頭。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中文網,習近平在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發言時說,中國和美國雖然現在有一些貿易摩擦,但兩國現在已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他說:「我也很難設想中美全部割裂開。我想,那種情況不僅我不願意看到的,我們的美國朋友也不會希望看到。我的朋友特朗普(川普,Donald Trump)總統,我相信他也不願意看到。」

不過,新華社今天發出習近平在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詞及與主持人互動交流的報導,並未提及上述說法。

自5月上旬美國調高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後,中國官媒連續刊發多則態度強硬的批評美國文章,並多次重申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批美立場尚未見放緩。

根據新華社,習近平7日在俄羅斯的致詞繼續推銷「一帶一路」戰略。

他說,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中國願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

在互動交流階段,習近平回答主持人提問時表示,「一帶一路」絕不是有些人所稱的「當代馬歇爾計畫」,也並非中國的殖民計畫。

此外,對於朝鮮半島問題,習近平說,中方將繼續積極致力於勸和促談,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另外,這場論壇結束時還發生了一段意外插曲。

根據根據俄羅斯新聞網站LIFE報導,習近平在離場時,走到台前與台下多名嘉賓握手,突然失去平衝向前傾倒,險些跌落台下,身旁保鏢見狀及時將他扶住。

習近平穩住身體後,繼續在台上向出席人士揮手致意,但已引起現場騷動,蒲亭則在一旁搖頭。

習近平5日到7日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並出席第23屆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8日上午返抵北京。(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08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