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陰影 日是否如期調漲消費稅受關注

2019/6/10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目前仍堅持10月將調漲消費稅到10%,但日媒分析,面對美中貿易戰及日本身為G20主辦國等因素,是否如期增稅受關注,而做出最終判斷的時間點,可能就在G20峰會前後。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在5月下旬公布的經濟月報指出,經濟表現維持「緩慢回復」,讓政府跟執政黨內認為依照既定方針,從10月起調高8%消費稅到10%的看法強化,也讓金融市場期待延後增稅的希望落空。

但即使如此,延後增稅的看法仍然存在,認為做出是否延後增稅最終判斷的時間點,將落在6月28日及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前後。

在5月下旬公布的經濟月報前一週,日本政府公布3月份景氣動向指數,出現2個月來的首次下滑,主要是受到中國經濟減速等導致出口停滯,背景是日本黃金週假期結束後,美中貿易戰急速加劇。

美國去年起中國產品祭出3波加徵關稅制裁,第4波制裁預料最快將在6月底發動;同時也禁止提供中國通訊大廠華為技術零組件的措施,用關稅以外的手段來強化管制華為。中國也祭出反制措施,6月1日起針對價值約600億美元的商品提高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

美中貿易戰升高緊張,日本企業也會受到波及。

華為向日本企業採購零組件金額,去年達到66億美元,今年預估會增加到80億美元;但在華為風暴之際,愈來愈多日本企業停止跟華為交易,甚至出現擔憂美國第4波制裁而轉移生產據點的「脫離中國」的情況。

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簡稱經團連)會長中西宏明在5月20日記者會上說,美中貿易戰帶來相當影響,必須重新調整零組件的供應鏈。

「黃金週10天連假結束後,認為消費稅將延後增稅的看法突然變強」,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MUFG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山口毅這麼說,摩根士丹利MUFG證券也將延後增稅的可能性,從30%調高到50%。

雖然外環境看來挑戰很大,但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數字卻出人意料。多數人認為1月到3月GDP會出現負成長,結果卻是正成長,且政府經濟月報也認為景氣正在復甦。

因此,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甘利明5月27日就在電視上說,不會延後增稅;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5月28日記者會上說,只要沒有出現像美國雷曼兄弟等級的金融海嘯,消費稅將依預訂時程調高。

日本市場觀望消費稅可能延後增稅的看法,到5月底突然減少,摩根士丹利MUFG證券在5月31日報告中,明確指出市場對延後增稅的期待大幅降低。

只不過,日本政府一旦如期在10月增稅,對景氣來說將會吹起一陣逆風。

日本銀行審議委員櫻井真5月30日在靜岡市演講時說,「10月如果全球經濟持續減速的話,對日本經濟的影響也可能變大」。

另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5月預測,2019年及2020年世界經濟實質GDP成長率,將比2018年下滑;日本2019年及2020年經濟成長率,也比3月預測要下修0.1個百分點。

針對美中貿易戰帶來嚴重影響,OECD強調「應該要恢復持續可能的成長,各國政府必須共同行動」。

山口毅說,日本作為今年G20峰會主辦國,可能針對美中貿易戰的全球經濟情勢,呼籲世界各國採取機動性的財政政策因應;而在各國紛紛採取避免景氣下滑政策之時,日本自己卻在這種情況下增稅,可能會被其他國家批評「不付錢搭車(不負擔成本卻獲取好處)」。

2016年5月下旬,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日本三重縣舉行峰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調「雷曼兄弟等級」危機的同時,為延後增稅做好準備,並在之後正示宣布消費稅延後調高到10%。

日本原訂2015年10月1日要調高消費稅到10%,安倍2014年11月宣布延後到2017年4月1日實施,這是第一次延後;2016年5月,安倍決定再度延後消費稅增稅,並在6月舉行記者會說明,同年8月經內閣會議決定,第二次將消費稅增稅延後到2019年10月1日上路。

因此,這次的G20峰會是否會重演G7峰會後的場景,消費稅延後或如期增稅令人關注。(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8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