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郵:台灣婚姻平權是道里程碑 具示範價值

2019/6/15 20:35(6/16 0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文化在同性婚姻議題上轉變得非常明顯,人們很容易忘記,經過了幾百年歧視、數十年積極爭取和多年爭訟,才在不久前促成最高法院作出劃時代裁定,使同性婚在全美一律合法。

「華盛頓郵報」社論指出,同時大家也很容易將同性婚已在美國獲得某種社會支持度,視為理所當然。但在美國,此事仍有待努力;而在他國,有待努力之處更多得多。也就是說,本世紀最大的民權奮鬥尚未竟其功。

LGBTQ族群代表男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者和酷兒。在世界人口最多的亞洲,LGBTQ族群的處境依然艱難,當地各國領導人為了維護「社會和諧」或亞洲式價值觀,而在檯面上繼續將LGBTQ和其他少數族群邊緣化。

這就是台灣將同性婚合法化如此關係重大的原因。正如同台灣多年來揭穿所謂「民主在東亞社會行不通」的謊言一樣,當地持續以身作則地展示,自由價值與制度實際上是放諸四海而皆準。

一如自由民主政體所常見,這個過程曲折,但終歸正義。2017年,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做出第748號解釋,要求政府在2年內將同性婚合法化。其後的公投結果顯示,這個想法尚未獲得多數人支持。

不過執政的民主進步黨包括批准同性婚在內的訴求依然勝出,立法院審議3項提案,其中2項由立場較為保守的一方提出,影響最深遠的另一項由政府提出。結果政府的提案在5月17日獲得通過,讓守在議場外、揮舞彩虹旗的活躍人士歡欣鼓舞。

有些活躍人士指出,這項法案並未保障在收養權等方面的充分平等地位,但他們的確仍有稱慶的理由,而亞洲各國的LGBTQ亦復如此。儘管後者並未直接受惠,仍將此事視為亞洲劃時代的政策更張。

台灣長久以來致力於自由價值觀,因此也參考了美國最高法院將同婚合法化的裁定。如果有不同之處,那就是台灣轉向婚姻平權之路更具有民主正當性,因為這經過執政黨承諾,並由民選的立法院通過其認為最民主的一個選項。(譯者:吳昇鴻/核稿:張佑之)108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厭世姬登記同婚吐戀語 感謝簡莉穎無條件愛她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