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國重返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 烏克蘭退席抗議

2019/6/25 23:12(6/26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25日綜合外電報導)由於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無視克里米亞半島遭俄羅斯兼併等侵略事實,決議恢復俄國在組織的所有權利,烏克蘭代表團今天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舉行的大會退席抗議。

今天凌晨歷經約9小時的討論後,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Parliamentary Assembly of the Council of Europe, PACE)以118票贊成、62票反對、10名棄權,通過與改革制裁機制有關的決議,並恢復俄國代表團的所有權利。

根據新規定,大會將不再透過撤銷諸如投票、發言和參加各委員會事務等權利,對任何國家代表團施行制裁。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對PACE的決議感到「失望」。

澤倫斯基在臉書(Facebook)發布貼文指出,上週他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會面時,曾與他們討論相關問題。

貼文還說,他試圖說服兩人,只有在莫斯科履行PACE的原則性要求後,俄國代表團才能獲准重返大會,可惜「歐洲夥伴沒聽見我們所說」。

烏克蘭國會議員、烏克蘭在PACE的代表團主席阿里耶夫(Volodymyr Ariev)表示,代表團決定停止參與大會的工作,除非是剝奪俄國代表團權利的議題。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則表示,PACE的決議十分正面,是「理智的勝利」,且這個組織無法在俄國缺席的情況下全方位運作。

綜合俄國媒體報導,歐洲理事會明天將舉行秘書長選舉,俄國代表團預料也將參加投票。

批評者指出,在莫斯科當局未履行PACE任何要求的情況下恢復俄國代表團所有權利,無異是破壞國際社會對莫斯科的制裁,創下不良先例。包括烏克蘭、波蘭、英國、瑞典和波羅的海國家即指出,歐洲對國際社會發出了錯誤訊息。

此外,儘管俄國代表團並未納入來自克里米亞的議員,18名代表團成員中,有4名即為遭歐洲制裁的人士,理由是與俄對烏侵略行動有關聯。

2014年,有鑑於俄國違反國際法、兼併克里米亞半島(Crimea)並支持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戰爭,PACE決議限制俄國在大會的活動,剝奪其投票、領導各委員會,以及參與歐洲理事會領導機關運作的權利。相關制裁於2015年獲延長。

2016年,俄國開始杯葛並停止參加大會活動,以抗議制裁;2017年起更停止繳納一年最高3300萬歐元(約新台幣11億6000萬元)的歐洲理事會會費,這個金額大約是歐洲理事會年度預算的7%。

根據歐洲理事會章程,積欠兩年會費就應該被除籍,但法國和德國領導人極力運作,以確保俄國不被除籍。俄方也威脅,若不恢復其所有權利,將退出歐洲理事會。

德、法和其他支持俄國留在歐洲理事會的國家宣稱,歐洲理事會推行法治、人權和民主價值,是西方與莫斯科當局對話的重要平台,一旦俄國退出,俄國公民將無法向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就國內政府機關侵害人權情事提出申訴。

同時,澤倫斯基指出,國際海洋法法庭(International Tribunal for the Law of the Sea)日前裁定,俄國應歸還烏克蘭去年11月底在克赤海峽(Kerch Straits)遭非法扣押的3艘船艇,並釋放24名船員,今天剛好是法庭要求俄方提出相關執行報告的最後期限。

澤倫斯基還在臉書貼文說:「我們迫不及待看到,歐洲理事會所宣稱關於法治的主張,將如何化為現實。」(譯者:陳韻聿/核稿:陳彥鈞)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