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貿易戰 美國退居中國第3大貿易夥伴輸給亞洲

2019/7/15 18:28(7/15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今年上半年中美之間的貿易額大幅下滑。進一步分析發現,美國占中國的外貿比重,已因此低於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總和,退居中國第3大貿易夥伴,排在歐盟、亞洲之後。

在20世紀末期,美國曾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直到2004年才被歐盟追上,退居第2位。

中國海關總署日前發布統計數據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國進出口總值為2583億美元,年減14%。其中,中國對美國口年減2.6%,進口年減達25.7%,十分可觀。

日經中文網報導,美中貿易戰引發的關稅加徵,導致中國進口的美國商品數量銳減。但同一時間,中國卻積極開拓未受關稅影響的東南亞和歐洲市場。

根據同一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與亞洲國家和地區的貿易額年增4%,達2918億美元。與歐盟的貿易額則年增5%,達3379億美元。

報導分析,中國進口的美國商品多是農產品和能源,在美中爆發貿易戰的情況下,這些商品很容易找到替代來源。但中國對美國的出口產品,主要是電腦、手機等產品,調整供應鏈需要較長的時間。

此外,報導也提到,由於美中貿易談判恐將呈現長期化趨勢,今後美中貿易持續萎縮的可能性很大。

相較於對美貿易的萎縮,中國對亞洲貿易的規模卻持續擴張。報導以家具為例指出,今年1至5月,中國家具對美出口因為被加徵關稅而年減11%,但對亞洲卻大增30%;至於半導體,同期中國對美出口年減29%,但對亞洲出口卻年增52%。

中國河北省一家家具企業負責人說,由於被加徵關稅,美國買家便會要求中國企業降價,但因此拒絕接受美國訂單的中國企業,也在增加。

以越南為例,今年上半年中國對越南出口年增率就高達14%。其中一項重要原因,就是中國企業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加速將工廠遷往越南,連帶將零組件和原料運往當地組裝,以規避美國加徵關稅。(編輯:邱國強)108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