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平行理論 川普與強生驚人相似

2019/7/17 10:51(7/17 1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倫敦特派員戴雅真/7月17日
英國前外相強生正在競逐保守黨黨魁,很有可能是下任英國首相,他和美國總統川普交情甚篤,兩人也極為相似,川普從不避諱支持強生,或許就是從強生身上看到了自己。

川普(Donald Trump)1946年出生於美國紐約,強生(Boris Johnson)雖然是英國人,但1964年在美國出生,出生地也是紐約,和川普生日只差4天。兩人都出身富裕,川普畢業於美國名校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強生則是就讀伊頓公學和牛津大學。

川普有過3任妻子,花邊緋聞不少,還有過不少歧視女性的言論,多名女性出面指控曾遭他性騷擾。強生也是風流種,過去婚姻是婚外情告終,目前和第2任妻子談離婚,同時與女友席孟茲(Carrie Symonds)同居,兩人之前在家裡大吵一架,曾經鬧上新聞版面,比脫歐議題更熱門。

川普和強生另一項相似之處,就是兩人都不是什麼平權分子,種族歧視紀錄一籮筐。

川普目前因為歧視發言萬夫所指。他攻擊4位民主黨籍少數族裔國會議員,要她們滾回原籍國。在政策方面,他剛上任時,禁止伊朗等7個穆斯林居多的國家公民入境美國,他更提出邊境政策,要在美國和墨西哥邊界蓋圍牆,不讓移民「入侵」。

其實,早在川普當上總統前,他在1989年還是地產大亨時,就有過激烈的煽動性舉動。當時一名白人女性在中央公園慢跑時遭到強暴,5名拉美裔青年被逮認罪,引發眾怒。川普在4大報紙刊登全版廣告,要求恢復死刑。雖然5名青年之後表示遭到逼供,但在當時的社會氛圍下,僅憑口供,5人就被判有罪。直到2002年,真凶因為其他犯罪入獄自白,憑藉DNA證據,才終於真相大白。

強生則是有過「恐伊斯蘭」言論。他說穆斯林女性從頭包到腳的全身罩袍「看起來像信箱」,如果有女性到他的議會辦公室諮商,臉部卻被遮住,他完全有權要求對方把面紗拿掉,如果有女學生去上課,卻穿著像銀行搶匪,校方應該也有權力要求女學生去除罩袍。

強生這個月初在保守黨的地方拉票活動上說,許多族裔到倫敦來討生活,慢慢就會適應、改變,成為英國文化的一部分,但是「在我們國家的許多地方,有些人的第一語言不是英語,他們需要被改變」,他未來將會要求所有移民都學會英語。

此外,川普和強生都是因為民粹主義興起而竄升。川普打著「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強生則是把矛頭指向歐洲,在公投脫歐時打廣告說英國每週必須給歐盟3.5億英鎊(約新台幣134.8億元),虛構超誇張數據,現在更以一定會在10月31日脫歐作為號召,吸引脫歐派支持。(編輯:陳永昌)108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