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權加資源爭議 中越船隻南海對峙長達數週

2019/7/18 14: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兩家位於美國華盛頓的智庫17日發表報告說,中國和越南船隻最近在南海海域一塊油氣田附近持續對峙長達數週。事發地點據指位於越南200海里專屬經濟區。

綜合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等媒體引述報告報導,隸屬中國地質調查局的探勘船「海洋地質8號」15日完成了為期12天的勘測工作,活動範圍靠近具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而所勘測油田的開採權則已由越南政府授予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力豹仕集團(Repsol)。

報告指出,在中國的壓力下,力豹仕集團曾先後於2017年和2018年兩次停止在這個越南專屬經濟區內的開採工作。

這份由華府智庫C4ADS(Center for Advanced Defense Studies)發表的報告並提到,海洋地質8號勘探期間,有9艘越南船隻在後緊密跟蹤,而3艘中國海警船則對海洋地質8號提供了護航護衛。

此外,來自「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報告表示,同一時期,中國「35111號」海警船曾以「威脅性的方式」衝向在該海域的一些越南船隻,這些船隻當時正在為由俄羅斯石油公司租用並為日本所有的Hakuryu-5鑽井平台供貨。

CSIS的報告說,「7月2日,當越方船隻正在離開Hakuryu-5鑽井平台時,35111號海警船高速行駛在每艘船100公公尺範圍內,且距離鑽井平台不到半海里」。

越南外交部16日發表一篇針對南海但未點名的「近期發展」聲明說,「未經越方允許,所有外國船隻在越南海域的行為均不具法律效應,並構成對越南海域的侵犯和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回應表示,「我們希望越南方面能夠切實尊重中方對有關海域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不要採取可能導致局勢複雜化的行動」。

南海海域面積350萬平方公里,中國政府以9段線為畫界的主權宣言囊括其中210萬平方公里。但是中國宣布主權的部分海域與越南、菲律賓等國家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有所重疊。

據1982年聯合國第3次海洋法會議通過的海洋法公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屬於國家管轄範圍,其他國家在專屬經濟區享有飛越自由、水上航行自由以及海底鋪設電纜管道自由。但行使這3項自由不能影響沿海國家的國家安全。(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08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