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課到有協議為止 川普關稅大刀極限施壓中國

2019/8/2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推文宣布對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銷美貨品加徵10%關稅,無預警升溫對中貿易戰,這回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直接打擊將更甚先前,但川普卻表明「課到達成協議為止」。

川普最新一波關稅攻勢訂於9月1日生效,加徵清單內長串品項料包含智慧型手機、筆電、童裝。這波關稅稅率可上調至與先前的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相同的25%稅率,川普還揚言甚至更高。

● 全部中國貨品將挨關稅 美股油價重挫

美國從去年中開始陸續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上調關稅;去年全年中國銷美貨品約5500億美元,川普對剩下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下手,意味所有中國銷美貨品都要被關稅打到。中國則對價值1100億美元美國銷中貨品加徵關稅回擊。

川普出人意表推翻6月底在大阪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達成的休兵,美股三大指標均以下跌1%作收,油價更重挫8%,創4年多來單日最大跌幅。

據知情人士披露,在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向川普簡報本週在上海的美中貿易談判,川普總結兩人實際上是空手而回,於是排除事先預告北京,逕行宣布對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

● 拒絕先知會北京 川普不爽上海談判無功

這場在橢圓形辦公室的簡報會議氣氛嚴肅,梅努欽建議美國應在宣布加徵前先知會北京,但川普拒絕;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ke Mulvaney)則分析新一波關稅帶來的市場影響。

川普離開白宮轉赴一場造勢集會前告訴媒體:「當我的人回來,只報告『我們還在談、9月初會再舉行一場會議時』,我說那好啊,在達成協議前的同時,我們就一直課他們。」

不過川普在回答媒體時表示,先前在大阪准許美國供應商販售更多非敏感性產品給華為的決定,目前沒打算變卦。

知情人士還透露,中國看似想讓美中貿易談判拖到明年,並觀望美國2020大選再度變天的可能,這點讓川普與幕僚益發憂心。知情人士表示,在大阪會談後中國未履行承諾加購美國農產品,已開始讓川普陣營有這種感覺,這次在上海的談判讓這種感覺更加深。

● 專家:川普加碼錯誤戰略

中方堅持,作為達成協議的一環,需撤銷所有關稅。據知情人士指出,中方在這回上海談判堅持,關稅需在他們作出改革前先撤銷,這點美國過去就已拒絕。

分析家表示川普決定撕毀大阪休兵,顯示致力迫使中國經濟改革卻一無進展的川普政府,要進行某種程度的孤注一擲。

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專家奧登(Edward Alden)說:「川普對中貿易戰已失敗,現又在失敗策略上加碼。整個關稅戰的原意是要迫使中國經濟作結構性調整,但先前的關稅已告失效,中國已準備寧願咬牙力撐,也不要做美國希望的改變。」(譯者: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08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