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學者:中國發動心理戰企圖獨占南海

2019/8/14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14日電)越南學者表示,中國除了在南海區域搞軍事化,也常利用經貿實力作後盾,發動心理戰,脅迫及削弱周邊國家的反抗能力,企圖獨占南海優勢。

中國探勘船「海洋地質8號」7月初在武裝海警船護衛下,進入南沙群島與越南有主權爭議的萬安灘水域進行勘探作業,越方派出數艘海警船赴現場干擾,雙方船隻發生對峙。

「海洋地質8號」7日離開萬安灘海域,根據媒體報導,這艘勘探船13日又重返這個水域,距離兩國船隻結束長達一個月的對峙不到一週。越南外交部至今尚未有所回應。

「胡志明市法律報」新聞網站今天引述越南學者報導,中國近期在南海搞軍事化,並積極展開悖離事實的宣傳與心理戰術,企圖避開武裝衝突的情況下,在南海占得優勢。

越南學者吳永隆(Ngo Vinh Long)表示,中國近期在南海建造人工島,部署武器並進行軍事演習,經常出動海警船和民兵船騷擾、威脅區域內各國漁船,企圖產生威嚇作用,讓他們不敢回來捕撈;此外中國也聲稱南海主權爭議與美國無關。

吳永隆表示,中國還以經貿優勢發動心理戰,對區域內各國施壓與爭取影響力。他舉例說,菲律賓在南海仲裁案勝訴,但北京以經貿關係施壓,導致杜特蒂必須暫時擱置判決;菲律賓漁船多次被中國船隻驅逐或甚至擊沉,馬尼拉卻採取忽視的態度。

另外,柬埔寨與中國具有良好經貿合作關係,也是中方透過心理戰取得影響力的案例。

胡志明市人文社會科學大學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阮成忠(Nguyen Thanh Trung)表示,中國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也是最大貿易國之一,國防費用規模居於世界第2位,挾持經濟、外交和軍事實力採取心理戰,威脅相關國家,逐漸削弱對方反抗能力直到屈服。

阮成忠指出,中國具有獨占南海的野心,與軍事作為相較,在南海實施的心理戰費用較低效果又好,因此獲得中方優先採取。

學者表示,中國最近派遣「海洋地質8號」等船隻進入萬安灘海域進行勘探作業,是中國在南海心理戰的模式之一,除了產生心理威脅,中方也想藉此重新定義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相關規定,傳遞這項爭議只涉及中越兩國,希望雙方循解決機制處理南海問題。(編輯:王永志)108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