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伊朗再度製造亂局 美促聯合國延長武器禁運

2019/8/21 11: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0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武器禁運與對伊朗聖城部隊首腦祭出的旅遊禁令2020年10月到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敦促國際社會,思考如何阻止伊朗掙脫束縛、再度製造混亂。

蓬佩奧(Mike Pompeo)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中東和平與安全挑戰會議上發言時,呼籲就中東地區議題密切合作,以「新思維來解決老問題」,包括利比亞與敘利亞衝突,以及數個波斯灣國家和卡達之間的爭端。

他也提到伊朗。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去年退出抑制伊朗核子野心的國際協議、重新祭出制裁後,雙邊緊張關係升溫。

蓬佩奧表示,美國4月宣布有意將伊朗石油出口量降至零後,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便孤注一擲地展開勒索外交,製造濃度超過核協議規範上限的濃縮鈾、試射彈道飛彈,並在荷莫茲海峽扣押數艘油輪。

根據2015年簽定的伊朗核協議,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武器禁運與對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祭出的旅遊禁令將於明年到期。聖城部隊是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旗下的精銳部隊,負責海外行動。

蓬佩奧說,美國國務院在官網放了一個計時器,對禁令解除期限進行倒數計時。

他說:「國際社會還有很多時間,看伊朗還剩多久可以掙脫束縛、再度製造混亂,也還有時間弄清楚應該做什麼來避免這真實上演。」

另一方面,伊朗駐聯合國大使塔赫特-拉凡奇(Majid Takht Ravanchi)指控美國製造局勢不安與不穩定,不僅派駐軍力,還「讓美國武器無限制地流入,讓中東變成火藥庫」。

他告訴安理會:「我們不尋求衝突,但不能也不會坐視主權遭人侵犯。因此,為了捍衛自身邊界與利益,我們將全力行使固有權利,自我防衛。」(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08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