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州杏仁產量冠全球 台灣移民投入耕耘

2019/9/17 14:21(9/17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可衣舊金山17日專電)許多人愛吃又香又脆的杏仁豆,卻不知全球超過80%的杏仁豆來自加州,產量高居世界之冠,還外銷至90多個國家。林猛雄當年從台灣移民加州,看好杏仁收益,一投入就是30年。

來自台灣、定居矽谷40年的林猛雄表示,有「美國穀倉」之稱的加州中央山谷地帶,因土壤肥沃、水利資源豐富,加上得天獨厚的地中海型氣候,是全美唯一的杏仁豆產地。

經營杏仁園近30年,戲稱自己為「矽谷農夫」的林猛雄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央山谷」(Central Valley) 範圍很廣,從南加到北加綿延千里,耕作面積有4萬2000平方英里。具體來說, 約3個台灣這麼大。

平原地形的中央山谷生產300多種農產品和畜牧業,其中以乳製類、杏仁豆,稻米、棉花和葡萄等產品為重點。種植的蔬菜水果、豆類、花卉更是種類繁多,不勝枚舉。

加州中央山谷之所以成為全球杏仁豆主要生產地,可追溯自18世紀中,天主教傳教士將地中海區域的杏仁豆引進加州。因加州屬於地中海型氣候,夏天乾燥炎熱,冬天雨量充沛。雖然夜晚氣溫寒涼卻不會結冰或結霜,非常適合種植杏仁。

20多年前林猛雄在中央山谷購買了第一塊200多英畝大的農地。從整地、選購樹苗、到灌溉系統設計等準備工作一切親力親為,並上課學習如何培育果樹和管理果園。

數千顆杏仁樹在他的細心呵護下,在3到5年後,開始結下又大又香的果實。他也陸續購買更多土地,高峰期曾有1400英畝,生產100多萬磅的杏仁豆。

春耕、夏作、秋收、冬藏是農夫生活的寫照,林猛雄開心地說:「有努力就有收穫!只要把樹照顧好,它們就會開花結果,生長出許多果實。」

他說,全球杏仁豆有20種到30種。樹苗大小、樹種搭配、每公畝種植多少樹、每一顆之間的距離和種樹的時機都大有學問,不過也沒有硬性規定,主要是以果園主人的喜好和經驗來決定。

林猛雄喜歡在每一個農場種植3、4種不同的杏仁樹,因為不同杏樹開的杏花有助於蜜蜂傳花粉。他解釋,從蜜蜂傳遞花粉到灌溉,施肥、剪枝和噴灑農藥等每一個細節,都會影響杏仁豆的成長。

坐落於山谷之間的杏樹變化四季分明。滿山滿谷的杏花在2月到3月間盛開,美不勝收。杏仁園裡還發出淡淡的杏花香。

夏日豔陽高照,果園裡是一望無際的翠綠色。果樹從開花到結果大約6個月。當原本綠色果實變棕色時,成熟的豆莢自然裂開,就是秋收的季節。

採收的過程全部使用機器。採豆機夾住樹幹,只要輕搖3-4秒,豆子會自然落下。經驗豐富的他強調,殘留在樹上的杏仁豆會長蟲,樹蟲的侵害會影響明年收成,所以搖豆技巧和過程非常重要。

這時,滿地的褐色果實日曬3天後,由掃豆機把它們集中在樹與樹之間,再出動吸豆機把杏仁豆吸進卡車內。一車車的杏仁果進入工廠後,開始進行去外殼、去內殼及去雜質等處理工作。

林猛雄說,杏仁豆好吃又營養,富含維他命A、纖維質、能降低膽固醇、強固心臟。他每天都吃,不過數量控制在15粒左右。

除了果實,杏仁豆的外殼用來做牛羊飼料、內殼加工後製作成木相框、地板和傢俱等,好吃又實用,真是一點也不浪費。(編輯:陳永昌)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