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火引發霾害 印尼查封29家種植公司

2019/9/17 17: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7日專電)新加坡「海峽時報」(Straits Times)報導,印尼政府已查封29家種植公司,其中包括四家馬來西亞公司及一家新加坡公司,並打算起訴某些公司,為這一波林火引發霾害負責。

海峽時報於9月13日報導指出,印尼政府已從今年8月起,針對涉嫌的公司進行法律程序。目前已查封29家種植公司,其中包括馬來西亞集團的四家子公司和一家新加坡公司,而這些企業都在印尼西加里曼丹(Kalimantan)和蘇門答臘島(Sumatra)的廖內省都有種植業務。

報導引述印尼環境與林業部長西蒂(Siti Nurbaya)表示,印尼政府將起訴一些公司,為這次嚴重林火造成的霾害負責。

其中,遭到印尼政府查封的馬來西亞種植公司有四家,其中三家在西加里曼丹擁有業務,分別是森那美種植企業旗下的Sime Indo Agro、曾申請投資台北101的IOI集團旗下的Sukses Karya Sawit,和TDM企業旗下的Rafi Kamajaya Abadi。

另一家則是在廖內省經營的吉隆坡甲洞(KLK)集團的子公司Adei Plantation and Industry。

被查封的新加坡公司則是Hutan Ketapang Industri,這是新加坡集團與印尼企業Sungai Menang聯營的子公司,業務位於西加里曼丹。而Sungai Menang也是Sampoerna Agro的全資子公司,後者由曾是印尼十大富豪之一的林天喜(Putera Sampoerna)所創立。

針對印尼政府查封一事,各家馬來西亞公司都有回應。

森那美種植企業表示,未收到印尼當局查封子公司業務的通知,並說明印尼子公司全年不斷監測所有運營地點,而最近在子公司運營區域外發生的火災,事實上是發生於當地社區佔用的土地,與該公司業務無關。目前當地火勢已被控制。

IOI集團也表示未收到印尼任何通知,不過子公司一直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並積極採取因應措施,在過去幾個月已迅速撲滅一些小火災,協助其他公司和村民處理鄰近地區的火災。

值得一提的是,IOI集團總執行長李耀升的配偶,是馬來西亞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她對印尼的跨界煙霾一直持批評態度。

吉隆坡甲洞集團則發聲明,承認在9月14日子公司營運區域的確發生火災,但在一天內撲滅;如今4.25公頃土地已被查封進行調查。

集團表示,目前正在積極協助地方當局和周邊社區滅火,並重申零焚燒政策並確認所有種植園遵守東協的零焚燒政策。

過去兩週,馬來西亞與印尼環境部長因為霾害問題引發外交紛爭。

其中,印尼環境與林業部長西蒂(Siti Nurbaya)及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BMKG)局長德威科里塔(Dwikorita Karnawati)相繼否認印尼是霾害元凶的指控,並認為馬來西亞本身也有焚燒活動,才導致霾害揮之不去。

馬來西亞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則不甘示弱,在11日利用東協專門氣象中心(ASMC)最新的數據顯示,印尼加里曼丹共有474個熱點,蘇門答臘熱點也多達387個,而馬來西亞只有7個熱點,明顯可以分出誰是霾害元凶,打臉印尼政府認為馬來西亞也該為林火負責的說法。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衛生部副部長李文材表示,衛生部發現與霧霾相關的疾病中增加3至4成。衛生部在過去三週監測的診所發現更多呼吸道感染、結膜炎和急性哮喘發作的病例。

由於霧霾情況嚴重,兩國受影響地區的當地機場都有部分航班延誤,馬來西亞甚至有個州的學校陸續停課。(編輯:王永志)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