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準會再度降息撐經濟 官員意見日益分歧

2019/9/19 04:56(9/19 0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8日專電)美國聯準會今天宣布降息1碼,一個半月來第2度調降基準利率,協助經濟抵禦美中貿易戰等內外衝擊。這次降息不出市場預料,但官員意見日益分歧,政策前景更加不明。

隨著全球經濟成長流失動能,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7月底決議降息1碼,逾10年來首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官員昨天召開為期2天的決策會議,10名與會官員中,7人贊成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降到1.75%至2%,但投贊成票的官員比7月底少一人。

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蘭(Eric Rosengren)與堪薩斯市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主張利率不變,再度投下反對票。另一名投反對票的官員是主張降息2碼的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勒德(James Bullard)。

這是2014年底以來聯準會最分歧的利率決策結果。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官員仍看好美國經濟前景,降息主要目的是維持經濟勁道。他暗示,假使美國經濟進一步走弱,聯準會可能再度降息。

美股今天開低走低,聯準會宣布降息後大盤跌勢加劇,但尾盤止跌翻紅。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36.28點,漲幅0.13%,收在27147.0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小漲1.03點,漲幅0.03%,收在3006.73點。

FOMC會後發布的決策聲明和7月底大同小異,同樣為未來降息預留可能性,甚至重複一個半月前的用語:「委員會思考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未來路徑之際,將持續留意經濟前景資訊背後的含意,並將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

華爾街日報報導,FOMC會後發布的利率預期凸顯官員對政策前景看法不一,為鮑爾帶來更加複雜的挑戰。

17名官員中,7人預測今年還會再降息一次。至於其餘10人,認為最新政策利率適當和認為應保持原本利率水準的官員各半。

鮑爾稱當前是「決斷困難時期」,坦言官員對利率走向意見分歧,但他歡迎「不同觀點」。

聯準會7月底降息時,官員提出3大理由:全球經濟成長趨緩、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增加、通貨膨脹溫和。當時鮑爾說降息只是「循環中期的政策調整」,未開啟長期降息循環。不過,美中貿易戰8月起愈演愈烈,全球經濟猶如雪上加霜,使聯準會連續降息幾成定數。

美國近期經濟數據冷熱不一,民間消費依舊旺盛,但製造業景氣跟著全球多地走弱,多年來首度陷入收縮區間。

除了穩住經濟的挑戰艱鉅,鮑爾與聯準會官員還面臨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施壓。

川普日前敦促聯準會將基準利率降到零,聯準會今天宣布降息1碼後,極為不滿的川普在推特發文:「鮑爾與聯準會又搞砸了,沒膽量、無感、沒有遠見!」他還以「糟糕的溝通者」形容鮑爾。

紐約時報報導,聯準會官員常說決策僅著眼於長期經濟前景,而非短期政治考量,但川普頻繁抨擊確實使聯準會動見觀瞻。由於聯準會官員對這次降息意見分歧,部分民眾可能認為降息是聯準會屈服於政治壓力的跡象。(編輯:林治平)108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