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總統將向聯合國大會提和平計畫 似排除美國

2019/9/23 1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黑蘭23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總統羅哈尼今天啟程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他此行肩負替伊朗爭取國際支持以對抗強敵美國施壓的任務。羅哈尼將在會中提出一份波斯灣地區和平計畫,疑似排除美國參與。

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在德黑蘭登機前對記者表示,按照伊朗規劃名為「荷莫茲和平努力」(Hormuz Peace Endeavour, HOPE)的計畫,「所有波斯灣沿岸國家都獲邀加入這個聯盟,以提供和維護區域安全」。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14日遭遇毀滅性攻擊,華府和利雅德當局歸咎伊朗是幕後黑手,使伊朗和美國這對宿敵間的緊張情勢節節升高。

羅哈尼昨天在電視播出的年度閱兵典禮演說當中,透露將在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提出和平聯盟的計畫。但羅哈尼也說,「外國部隊會為我們的人民和地區帶來許多問題和不安」,並呼籲波灣地區的外國勢力「遠離」。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羅哈尼表明伊朗規劃的區域和平計畫將排除美國,這恐怕難以吸引視美國為盟友或保護者的波灣國家參與。

不過,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昨天稍晚表示,反對波斯灣地區出現外國勢力,並非加入和平聯盟的先決條件,伊朗歡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所有常任理事國參與計畫。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被問到羅哈尼的和平計畫時,表示他不排除聽聽看。川普還說,美方自身有和伊朗的和平努力,並已達成「巨大進展」。

羅哈尼今天在德黑蘭的麥拉貝德機場(Mehrabad Airport)召開的記者會上又說,雖然川普政府不情願發給他的聯合國大會代表團成員簽證,但他們仍按計畫飛往紐約。

羅哈尼表示:「當美國人不願(讓伊朗與會),我們必須堅持前往。伊朗有必要參與聯合國大會,並在許多不同層面發聲。我們需要向全世界的人們和國家解釋伊朗遭受的殘酷行動,以及我們的區域因此所面臨困難且複雜的問題。」

羅哈尼還說,美國再度將伊朗中央銀行列入黑名單的新一波制裁行動,顯示出在伊朗抵抗下,美國已「陷入絕望」,慌了手腳。

鑒於沙烏地石油設施遭到攻擊,美國20日對伊朗祭出新一輪制裁措施,鎖定對象包括已被列入黑名單的伊朗央行。伊朗已否認介入葉門反叛軍「青年運動」(Huthi)宣稱犯下的攻擊行動。

根據伊朗國營電視台報導,羅哈尼表示:「美國正在制裁早已列入黑名單的機構,顯示美國已完全陷入絕望,他們的『極限施壓』策略已經失敗…因為偉大的伊朗抵抗成功。」(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