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阻移民闖美墨邊境 傳川普建議士兵朝大腿開槍

2019/10/2 14:13(10/4 1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競選主打移民政策,上任後除在美墨邊界築牆外,還一度試圖關閉美墨邊界,但在白宮幕僚力勸下放棄。他甚至曾要求巡邏的士兵朝移民腿部開槍,阻止他們進入美國。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今天披露,川普今年3月在橢圓形辦公室開會時下令,美墨之間長達3219公里左右的邊界必須在次日中午前關閉,在場白宮顧問團大感詫異,想方設法讓總統打消念頭。

白宮顧問團憂心總統的命令將讓美國旅客困在墨西哥,邊界兩側學校的學童回不了家,同時造成美墨兩國經濟崩潰。但他們也知道,川普急於阻止移民來美,才會讓他迸出愈來愈極端的解決辦法。

紐時訪談十多名直接參與3月那一週會議的白宮和執政官員,並引述他們的說法說,川普談到在邊界挖壕溝、注滿水、放進毒蛇鱷魚阻止移民入境;他也要求築牆,並在牆上方安裝足以穿透人類肌膚的利刺。

他更公開建議士兵在被移民投擲石塊時可朝他們開槍。幕僚以此舉違法加以制止後,他轉而建議朝移民腿部開槍。幕僚跟他說,這依舊於法不容。

當天在場官員有時任國土安全部部長的尼爾森 (Kirstjen Nielsen)、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時任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局長的麥克利南(Kevin K. McAleenan)、主導川普移民政策的白宮幕僚米勒(Stephen Miller)、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以及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等其他高級幕僚。

川普批評尼爾森辦事不力,外表不夠強悍。當天川普也對蓬佩奧很有意見,說蓬佩奧和墨西哥達成的協議註定失敗收場。川普當時強調,全面關閉邊界是唯一辦法。

尼爾森多次企圖和川普講理,說就算關閉邊境也無濟於事,移民依舊可以申請庇護,但川普不為所動。即使尼爾森有川普女婿庫許納的支持,也依然無法說服總統。

根據當時在場的人士表示,川普對著和墨西哥官員建立起交情的庫許納說:「你在乎的只有你在墨西哥朋友。」他說:「我受夠了,我要這件事在明天中午前辦妥。」

這場邊境戰爭中,幕僚成功說服總統給多給他們一週時間轉圜。但就在這時候,白宮資深政策顧問米勒看到了肅清異己的機會,而最顯著的目標正是尼爾森,因為尼爾森老是那個告訴川普他的想法行不通的那個人。

川普要在邊牆刷上平光黑漆,尼爾森說這將使每哩支出會多出100萬美元;川普要工程速度加快,尼爾森說他們需要地主的許可。

尼爾森深知川普對她不滿,也明白米勒希望她走人,因此主動向川普提出一項邊界控制計畫,但川普駁回這項計畫,並告訴她說,他真正要的是水泥築成的高牆。

尼爾森再次槓上川普,說即使築牆可阻止移民,也沒辦法興建水泥牆,因為鋼鐵圍欄已發標簽約。

川普這時終於開口要她走人。

尼爾森一走,川普就展開一連串人事變動,改由擁護米勒移民政策計畫的人士上任。

川普的移民政策雖在法院和社會上仍遭遇各種反對但當初力阻川普走偏鋒的官員如今多已被撤換。(譯者:劉淑琴/核稿:蔡佳敏)108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