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跨境出兵 戰機空襲當地民眾奔逃

2019/10/9 23:36(10/10 0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9日專電)土耳其對敘利亞發起跨境軍事行動,攻擊目標庫德族主導的軍事同盟證實,土耳其戰鬥機已展開空襲。電視畫面可看到敘利亞邊城上空竄出團團白煙。報導說,當地平民倉皇奔逃。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7日曾表示:「我們可以不預警就在任何夜晚降臨。」他今天下午宣布,對達伊沙(Daesh)、對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及庫德工人黨(PKK)展開「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達伊沙是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別稱。

法新社報導,上述宣布之後不久,靠近土耳其邊界的敘利亞城鎮就傳出爆炸聲響,敘利亞東北部哈塞克省(Hassakeh)艾因角(Ras al-Ayn)上空竄出團團白煙,也可看到戰鬥機臨空而過,數十位平民倉皇奔逃。美軍於7日撤離的其中一處觀察哨就位在邊防重鎮艾因角。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土耳其頻道(CNN Turk)報導,艾因角發生數起巨大爆炸,建築物上方飄著煙霧。

庫德族主導的敘利亞內戰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發言人巴利(Mustafa Bali)推文說:「土耳其戰鬥機已經開始對平民區進行空襲,當地民眾驚慌失措。」

路透社報導,土耳其安全部門消息人士指出,空襲之外,這項軍事行動還將出動大砲和榴彈砲。

CNN Turk報導,軍事行動開始後不久,土耳其外交部便召喚美國駐土耳其大使沙特菲德(David Satterfield),將對他進行簡報。

艾爾段已威脅將採取這項軍事行動達數個月之久,他設定9月底的最後期限到期後,土耳其便連日進行軍事整備,從伊斯坦堡調派更多裝甲車前往敘利亞邊界,東南疆尚勒烏爾法省(Sanliurfa )阿克恰卡萊鎮(Akcakale)也出現由數十部軍車組成的龐大車隊。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8日刊登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署長阿爾通(Fahrettin Altun)投書指出:「土耳其軍方與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將很快跨越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敘利亞自由軍是與土耳其結盟的敘利亞武裝反對勢力。

他表示:「除了清除對土耳其國民構成的長期威脅,並且將當地人從武裝暴徒手中解放之外,土耳其對敘利亞東北部沒有野心。」阿爾通指出,庫德族部隊要不「叛逃」,否則土耳其將「別無選擇,只能阻止他們破壞我們打擊伊斯蘭國的努力」。

在土軍發起攻勢前,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戰士已從敘利亞西北部移師到土耳其,為共同進入敘利亞東北部作戰進行準備。多安通訊社(DHA)報導,他們駐紮在與艾因角相望的土耳其邊界城鎮杰伊蘭帕納爾(Ceylanpinar),總數達1萬4000人,將參與土軍行動。

DHA報導,韓薩旅(Hamza Brigade)戰士已隨同由巴士和運送軍火的卡車組成的車隊移師。敘利亞自由軍麾下的韓薩旅是土耳其在敘利亞西北部支持的主要武裝團體。報導指出,敘利亞反對勢力戰士搭乘巴士,隨運送軍事設備的卡車於今天清晨抵達阿克恰卡萊鎮。

在阿克恰卡萊鎮,邊界土堤後方布署著榴彈砲,砲口對著敘利亞。當地與敘利亞北部拉卡省(Raqqa)特爾阿布雅德鎮(Tel Abyad)相望。往西約60公里的蘇魯奇(Suruc)則部署多管火箭系統。當地與敘利亞邊城科巴尼(Kobani)相望。

美國總統川普6日出人意表宣布自敘北前線撤離美軍特種部隊,默許土耳其出兵敘利亞東北後,似又猶豫不決。當地美軍原來具有緩衝的功能,目的在避免土耳其進犯庫德族民兵。庫德族民兵是打擊伊斯蘭國(IS)戰事的要角,與美軍並肩作戰,卻被安卡拉視為「恐怖分子」。

川普同意撤軍後又發推文威脅,若安卡拉做得太超過,將「徹底毀滅」土耳其經濟,後續推文卻再獻殷勤,宣布將於11月13日在華府接待艾爾段,還說「許多人健忘,土耳其是美國的大貿易夥伴」。

在這項軍事行動之前,土耳其金融巿場便已受到衝擊,里拉幣值本週貶至去年8月貨幣危機以來的新低。(編輯:林憬屏)108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土耳其派兵入敘利亞 發起和平之泉行動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