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經濟學獎 3學者研究緩解全球貧困摘桂冠

2019/10/14 17:56(10/15 0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4日綜合外電報導)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美國學者巴納吉、法裔美籍經濟學家杜芙洛和美國學者克里莫因開創緩解全球貧困問題的實驗性方法,共同獲得殊榮。他們全都是美國名校培育出來的傑出菁英。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有關對抗全球貧困問題的最佳方式何在,今年的得獎人引進新方法以找出可靠的答案。」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福特基金會(Ford Foundation)國際經濟學教授巴納吉(Abhijit Banerjee)1961年生於印度孟買,1988年取得哈佛大學(Havard University)經濟學博士學位。

1972年出生於法國巴黎的杜芙洛(Esther Duflo),1999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學位,目前是麻省理工學院及賈米爾貧困行動實驗室(Abdul Latif Jameel Poverty Action Lab)教授。

杜芙洛是諾貝爾經濟學獎設立50年來,第2位獲獎女性,杜芙洛與另一位得主巴納吉是從事貧困研究的夫妻檔,往昔攻讀博士學位期間,巴納吉是她的指導教授。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克里莫(Michael Kremer)出生於1964年,1992年取得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

巴納吉的媽媽也是經濟學家,她接受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訪問表示,完全沒料到兒子會獲得諾貝爾桂冠。

她說:「他一直試圖讓經濟學擺脫理論部分,而是用理論來理解世界的本來面目,世界運作的方式,貧窮的樣貌,以及人們因應貧窮的作法。」

諾貝爾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與和平獎得主已經分別在7到11日陸續出爐,今天公布經濟學獎得主,為2019年諾貝爾頒獎季劃下句點。

諾貝爾獎得主可獲頒一張證書、一面金牌和獎金900萬克朗(約新台幣2807萬元),若得主超過一位,則獎金平分或依比例分配。

諾貝爾經濟學獎正式名稱為「瑞典中央銀行紀念諾貝爾經濟學獎」(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諾貝爾獎起初的5個獎項不包括經濟學獎,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捐款給諾貝爾基金會,才增設經濟學獎,並於1969年首次頒發。

頒獎儀式將於12月10日,即諾貝爾逝世紀念日當天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譯者:陳昱婷、曹宇帆/核稿:林治平、劉學源)108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創新法解決貧困問題 美國3學者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