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深經濟師:台商回流政策奏效 台灣成貿易戰贏家

2019/10/17 03:03(10/29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6日專電)美中貿易戰持續至今超過一年,促使不少台商回台投資。資深經濟師今天在華府表示,台灣政府所推出的回流政策奏效,使台灣得以成為貿易戰的贏家之一。

貿易戰開打一年多,美國對中國貨物加徵高額懲罰性關稅,讓不少廠商與投資人吃不消,紛紛撤離中國市場。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在最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與中方達成「第一階段實質協議」,並同意暫緩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關稅至30%,但協議細節模糊,外媒預估恐仍難讓企業及投資人重拾信心。

在這背景下,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今天舉辦座談會,邀請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新興亞洲區高級經濟學家阮貞(Trinh Nguyen)就「亞洲是否可從美中貿易戰中獲勝」為題進行演說。

目前駐在香港的阮貞,2011至2015年間曾在匯豐銀行(HSCB)擔任東協經濟學家。在這之前她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擔任顧問,專門研究外國直接投資(FDI)。

被問及台灣如何在美中貿易戰受益,阮貞會後受訪表示,在台灣政府推出的回流政策下,許多投資人都回流至台灣,抵銷美中貿易戰所帶來的衝擊。阮貞說:「我認為因為這政策,台灣變成貿易戰中的贏家之一。」

阮貞並舉南韓作為例子。她指出,相較於台灣,南韓沒有回流政策,且目前政策都對投資非常不利,例如提高薪資及部分稅率,導致南韓產業外移加速。

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台灣政府推出許多刺激回流方案,包含今年元月起實施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副總統陳建仁上月底表示,目前已有142家台商回台投資,投資金額超過台幣6100億,預計未來可創造超過5萬2000個就業機會。(編輯:林治平)108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半導體封測大廠南茂也加碼 台商回流破6000億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