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脫歐協議終於達成 3大細節搶先看

2019/10/17 22:37(10/18 0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7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EU)和英國今天宣布達成新的英國脫歐協議。路透社將新協議的3項要點略作說明。

●北愛爾蘭關稅

北愛爾蘭將繼續留在英國關稅區,但按照協議的複雜關稅系統,從其他國家運抵北愛的貨品將適用所有歐盟程序。愛爾蘭島上不會有關稅檢查,檢查將在港口進行。至於從英國其他地區運入北愛爾蘭的貨品,則被視為未離開英國,因此不適用歐盟關稅。

旅客從愛爾蘭進入北愛爾蘭攜帶的個人貨品,將不須支付歐盟關稅。歐盟關稅豁免適用的第2類項目,是只能立即消費無法後續加工的貨品,這將在英國脫歐後由英國和歐盟設立的「聯合委員會」(Joint Committee)來加以定義。

此外,英國將能夠在不破壞歐盟的國家補助規則之下,提供北愛爾蘭企業貨物稅補償。北愛爾蘭還將從英國和全球其他地區達成的貿易協議獲益。且只要當地貨物不跨越邊界進入愛爾蘭和歐盟的單一市場,就只適用於英國關稅。

●北愛爾蘭議會同意

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議會將必須就是否繼續遵循歐盟管理規則表示同意。脫歐4年後,北愛議會將再度表決是否施行歐盟管理規則,只要達投票數的簡單多數就代表同意,同意後再施行4年。若屆時獲得跨黨派支持,則相同運作系統將再延長8年,直到下一次表決。

若北愛爾蘭議會並未通過同意,將進入2年冷靜期,期間各方將必須找出新方法解決愛爾蘭島上可能恢復硬邊界的問題。

而若北愛爾蘭議會不開會或不表決,原運作系統將作為預設方式繼續施行。這和英國國會否決的原脫歐協議包含的「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不同,這套系統不會被英國和歐盟達成新的貿易協議所取代。這是歐盟方面做出的一大讓步。

●未來的貿易協議和公平競爭環境

歐盟和英國同意,雙方未來將致力達成雄心勃勃的自由貿易協議,取消關稅和配額限制。雙方也將發布聲明,在環境、氣候、勞工權利和其他議題的規則上維持高標準。(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8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國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 保愛爾蘭島和平穩定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