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時報評論員:香港是習近平的失敗

2019/11/19 23:09(11/20 0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9日專電)英國「金融時報」首席外交論述委員拉契曼以「香港是習近平的失敗」為題撰文表示,從香港情勢來看,不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港政策令人質疑,甚至他的整體策略都有問題。

拉契曼(Gideon Rachman)在文中表示,香港目前情勢是習近平的夢魘。習近平想要復興中國強權,但中國部分領土卻陷入暴力的無政府狀態。大學校園成了戰場,示威者對警方投擲汽油彈。

中國人民解放軍現身街頭,雖然目前僅協助清理路面,但在香港部署解放軍,可能讓香港陷入長期動亂狀態,如同1970年代的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Belfast),或1950年代阿爾及利亞的阿爾及爾(Algiers)。

他表示,習近平雖然可以合理地說這場危機不是他的錯,因為一切起因在於香港特區政府6月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多數主意都出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當北京發現民意如此反對,雖曾試圖暫緩修訂條例止血,但示威活動早已延伸出更多訴求,得到了巨大動能。

拉契曼說,習近平應該負起更大的責任。因為在他擔任領導人7年以來,中國變得更集權專制,都成為香港一舉反撲北京的導火線。

中國政府嚴厲打貪,讓許多知名政治人物消失在大眾眼前,更出現官員的「被自殺潮」。新疆出現超過百萬人規模的再教育營,都被香港示威者當作北京壓迫文化與多元性的經典例子。

拉契曼表示,中國大陸的法律制度和香港不同,但在習近平領導期間,中國大陸對言論自由的不寬容,以及對法律的粗暴態度,已逐漸滲透進入香港。銅鑼灣書店書商被綁架並拘押在大陸,傳遞了令人不寒而慄的訊息,而因為宣誓問題而禁止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就職,同樣令人膽寒。

此外,知名的反北京人士黃之鋒和梁天琦先後入獄。黃之鋒目前已獲釋,梁天琦雖然仍在獄中,但他發起的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正在街頭傳唱。

香港的「一國兩制」爭議一直存在,2003年曾發起七一大遊行。不過,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15年後,習近平於2012年就任中共總書記,爭議似乎證明是可化解的,香港人甚至可以合理期待,在2047年的「50年不變」期限之前,中國大陸或許會進化成一個更自由、更法治的社會。

然而,在習近平領導期間,中國政治卻向後退,毛澤東的口號被習近平思想取代,甚至寫入憲法。言論自由受限制,人權律師被關押,非政府組織被迫關門。香港人在恐懼中等待主權完全移交,而那個日子似乎並不太遠。

拉契曼說,香港示威中最激進的一群是10多歲或20出頭的年輕人。當2047年來到時,他們剛好處於人生巔峰。因此當他們說,他們是在為他們的自由而奮戰時,他們並非誇大其詞,即便策略或許值得商榷。

拉契曼表示,從香港目前情勢來看,不僅習近平的對港政策,甚至他的整體計畫都令人質疑。習近平的主張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中心思想是復興領土主權。在香港之後,下一步就是台灣。

他說,中國政府曾多次威脅,若台灣宣布獨立,就會武力進犯。然而,如果北京連香港街頭都無法控制,那麼大陸能成功征服台灣的說詞就令人難以相信。

拉契曼表示,令習近平不安的是,香港示威破壞的是「一個中國」這個共產黨愛國教育裡的中心思想。他們原以為所有中華民族都盼望統一,但現在很清楚的是,對於中國政府的不安,無法讓數百萬香港人感受到統一的號召,相反地,香港人越來越強調香港認同,通常帶著些許對中國大陸的偏見。

他表示,看著香港事態進展,令人憂心悲劇即將發生,然而,若要找到和平出路,還需要習近平展現人性、開闊胸襟,並包容那些對他及他所打造的體系完全背道而馳的反對意見。(編輯:郭中翰)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公視特約導演鄧卓儒遭港警拘捕 19日晚間獲釋返家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