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捍衛移工言論自由 作家友人批港府與印尼政府

2019/12/6 1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6日專電)在香港工作10年的印尼移工作家尤麗疑因支持反送中而遭遣返,港府與印尼政府皆稱她簽證逾期。尤麗的友人今天發表聲明,要求印尼政府依國際人權公約,確保移工的言論自由。

香港反送中抗議6月爆發後,尤麗(Yuli Riswati)在社群媒體報導、翻譯抗爭活動,幫助在港的印尼同鄉了解當地情勢發展。香港特區政府本週以她工作簽證過期為由將她遣送出境,拒絕她申請延長工作簽,有違移工在工作契約有效內可輕易取得延簽的往例。

香港法院11月4日宣判,尤麗因簽證過期,被判緩刑一年,若再違法,將罰款港幣1000元(約新台幣3893元)。尤麗自判決後被關押在青山灣拘留中心近一個月,在交付港幣500元聽審費後,12月2日被遣返。

尤麗及聲援她的香港移工團體指控港府是因她支持反送中抗爭,才將她遣返。印尼政府未出面聲援尤麗,反而指她的情況是因簽證過期,並提醒海外公民要遵守地主國法律。

由多位尤麗的印尼和香港朋友組成的支援組不滿印尼政府作為,今天發表印尼文聲明,要求簽署「保護所有移工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The Int'l Convention on the Protection of the Rights of All Migrant Workers and Members of Their Families)等國際人權公約的印尼政府遵守國際法及國內法,保護移工人權。

聲明表示,尤麗會循法律途徑維護自身權益。聲明也向印尼政府提出4項要求,包括印尼政府應對尤麗提供法律保護、協助恢復尤麗在香港的聲譽、賠償尤麗在這段期間的損失,同時應確保所有印尼移工有言論表達自由。

家事移工尤麗的印尼文作品「那個傷口依然在我體內」在2018年第五屆移民工文學獎中獲得優選,去年的移民工文學獎首度開放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移民移工投稿。

此外,「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昨天引述印尼移工關懷組織主任安尼斯(Anis Hidayah)的聲明表示,尤麗的例子說明,在香港工作的印尼移工的言論自由受到限制、威脅。印尼政府一定要向香港政府嚴正抗議。(編輯:郭中翰)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