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干維爾公投結果出爐 98%選民贊成脫離巴紐獨立

2019/12/11 18:09(12/11 1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布亞紐幾內亞布卡11日綜合外電報導)南太平洋小島布干維爾(Bougainville)今天公布的公投結果顯示,98%選民壓倒性支持脫離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立。這是布干維爾成為全球最新國家所跨出的重要一步。

布干維爾公投委員會主席、愛爾蘭前總理艾赫恩(Bertie Ahern)表示,17萬6928名選民支持獨立,占全部投票人數的98%,只有3043名選民贊成留在巴布亞紐幾內亞並擁有更多自治權的選項。

法新社及Guardian News報導,公投結果必須經過巴布亞紐幾內亞國會批准,雖然巴紐國會內部有人反對獨立,但公投結果顯示獨立派陣營大勝,將施壓莫士比港(Port Moresby)當局承認公投。

艾赫恩在布卡(Buka)發表談話,敦促各方承認公投結果,還說這場公投攸關「你的和平、你的歷史和你的未來」,並展現「文字的力量勝於武力」。

這場歷史性公投為布干維爾長達數十年的和平進程及漫長的內戰戰後復原期畫下句點。

布干維爾1988年爆發內戰,直到1998年才結束,這場布干維爾叛軍、巴紐安全部隊及外籍傭兵之間的戰爭,造成多達2萬人喪命,相當於布干維爾總人口的10%。

這一次公投稍早曾傳出經費不足的問題。根據布干維爾島公投委員會出示的經費運用明細,美國及澳洲、紐西蘭與日本共填補710萬巴紐幣(約新台幣6400萬元)資金缺口。巴布亞紐幾內亞出資最多,分攤187萬巴紐幣(約新台幣1680萬元)。

針對為何中國沒贊助,公投委員會並未回應。中國是巴紐與南太地區主要的援助國。

另一消息來源則說,因布干維爾島位處分隔亞洲與美洲的戰略水域,西方國家想要限制中國與這個可能很快就要誕生的新國家打交道。(譯者:李宛諭/核稿:陳彥鈞)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