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阻撓失敗 烏克蘭批准中企收購發動機公司

2019/12/16 12:36(2020/12/9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5日報導,據悉就在這幾天,烏克蘭反壟斷部門批准了馬達西奇公司(Motor Sich)的收購案,中國信威集團與北京天驕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取得該公司的控制權。

馬達西奇是世界最重要的飛機發動機生產工廠之一,被譽為「動力沙皇」。其生產的發動機廣泛應用於運輸機、民航機與多系列直升機,累計生產幾萬台不同用途的航空發動機,暢銷世界100多個國家。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於2014年發生戰爭時,馬達西奇的軍用出口遭俄國禁止,事業大受打擊。後來北京天驕航空與馬達西奇接觸,提供方案以挽救該公司。

從那時開始,美國就反對中企收購馬達西奇,以免中國取得軍用航空發動機技術,這是中國整體軍事能力落後於美國、俄羅斯的主要項目。川普政府還私下鼓勵美國軍火商人收購馬達西奇,儘管他們並不需要該公司的技術,但最新發展顯示,美方的阻撓已告失敗。

馬達西奇總裁博古斯拉耶夫向烏克蘭國家通訊社表示,公司別無選擇,否則工廠將不得不關閉。

他說:「我可能要關閉工廠,要縮減工人的數量。我面臨著這樣的問題。我們決定尋找投資者。我們被提示誰會是投資者,我們去了中國並與之溝通。」

博古斯拉耶夫表示,除了購買股份之外,中國人還承諾在兩年內對該工廠投資2.5億美元。

今年8月,北京天驕航空和信威集團收購了馬達西奇50%以上的股份,等候烏克蘭反壟斷委員會的批准;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親赴烏克蘭表明反對。

綜合中國各方訊息顯示,美方的憂慮其來有自,因為主導收購馬達西奇的北京天驕航空是信威集團子公司。信威在中國是知名的地雷公司,2016年因涉嫌財務造假被暫停股票交易近3年,今年7月股票恢復交易後連續40多個跌停,被打入ST股(警示股)。

此前多家大陸軍事自媒體推測,信威不可能有這麼多資金,背後應有中國國企撐腰;信威遲早要被國家收下。

受到成功收購馬達西奇的消息激勵,ST信威股票今天早上開盤即漲停,報人民幣1.79元。

陸媒軍事頭條報導,據悉現在馬達西奇已經開始將工廠逐漸轉移至中國,大量的工程師更是已經更換了國籍,準備攜全家遷往中國,而核心的技術部門與研發部門也在逐步轉移中。

烏克蘭本來就是蘇聯的軍事工業重鎮,蘇聯瓦解後,烏克蘭陷入經濟困境,又與俄羅斯交惡,中國趁虛而入,從烏克蘭取得多項重要軍事技術與產品。

俄羅斯軍事專家卡申5月撰文指出,烏克蘭在中國艦隊重新武裝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烏克蘭不僅把已建造了67%的蘇聯航空母艦瓦良格號以2000萬美元的價格賣給了中國。更重要的還有,中國收購了烏克蘭的軍艦用現代燃氣輪機生產技術。沒有這些技術,中國就難以建成052C/D和055新型驅逐艦。

他指出,中國還從烏克蘭那裡獲得了蘇聯1991年解體後留在尼拉耶夫造船廠以及當時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境內軍事設施的大量武器和裝備。在烏克蘭的幫助下,研製出許多種中國航空武器、反飛彈系統等軍事裝備。(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8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