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法華裔族群被搶怕 控訴另類種族歧視

2019/12/27 13:42(12/28 0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塞納河畔維特里27日綜合外電報導)「小敏」在巴黎郊區才剛下公車,一名蒙面男子就試圖搶走她的手提包,她奮力抵抗後,搶匪竟把她推倒在地,把她打到不省人事。

這場磨難害她骨折兩處,還留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3週無法工作。

法新社報導,部分維權運動者擔心這類攻擊只是這波未有報導揭露、有種族針對性的暴力案件的一小部分,針對的是華裔法國人;種族刻板印象及誤以為亞洲觀光客都很有錢的想法,也助長了這種暴力。

「小敏」仍然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因此選擇以化名受訪。在那次發生於巴黎東南郊瓦爾德馬恩(Val-de-Marne)的搶劫,她的手提包被搶走,裡面只有數十歐元和身分證件。

但41歲的「小敏」說,最難克服的是無助感和憤怒。她說:「為什麼是我?我身上沒錢,沒首飾,什麼都沒有。為什麼這種暴力會找上我?」

2016年,住在巴黎北郊的華裔裁縫師張朝林遇搶、被毆致死,3名搶匪中有兩人未成年,他們當時只搶到一個手機充電器和一些糖果,後來被捕入獄。

在張朝林案發生前,早有多起以中國觀光客和在郊區做小生意的華人老闆為目標的搶案,華裔族群罕見大規模上街,抗議他們所稱在法國較貧窮社區中逐漸高漲的反亞洲種族主義。

瓦爾德馬恩社區組織「人人安全」(Security for Everyone)發言人林春來(Sun Lay Tan)說:「我們意識到張朝林之死大有問題,但沒想到這麼嚴重。」

法國禁止針對種族進行數據調查,因此官方資料不會紀錄有多少針對華人的攻擊案,但維權運動者認為已可看出模式。

他們說,受害者通常是女性或年長男性,歹徒在街上鎖定他們,跟蹤他們走到偏僻地帶,然後動手。林春來說:「受害者只因是亞洲人就被盯上。」

他認為,這些攻擊案的根源無疑是種族主義,「『他們很弱』、『他們身上總是有錢』、『他們不懂得保護自己』…這就是藏在攻擊背後的刻板印象」。

警方的攻擊案數據不以種族細分,只能觀察報案件數的泛泛數字。2018年5月到2019年5月,有114起攻擊登記在案,相當於每3天就有一起,大多發生在瓦爾德馬恩一帶。

但維權運動者擔心問題比數據顯示的還嚴重,他們指責當局忽視這類型的種族歧視。

也有許多人被攻擊但未報案,有的因為怕被報復,有的覺得丟臉,也有人沒有合法居留證。

警方和瓦爾德馬恩市政府說會密切關注這個議題。當地檢方則表示,他們已盡量以種族歧視為由加重求刑,今年5月有紀錄的22起案件中就有19起被加重求刑。

一名警官說,攻擊亞裔族群可能是加入黑幫的一種「投名狀」。他還說,有些年輕人覺得興奮,他們以為亞洲人身上總是帶很多錢,「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場遊戲,一次賭注,這說明了為什麼(案情)通常極度暴力」。

維權運動分子催促地方政府裝設監視攝影機及追捕匪徒。林春來說:「預防(犯罪)很重要,但逮捕施暴者和判刑,對受害者來說也一樣重要。」(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08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