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客機墜毀伊朗 烏克蘭:原因調查不能排除攻擊

2020/1/9 13:40(1/10 0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黑蘭9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昨天朝兩個美軍駐伊拉克基地發動飛彈攻擊沒幾小時,烏克蘭國際航空一班飛基輔班機就在伊朗墜毀釀176死,失事傳聞滿天飛;烏克蘭總統表示須檢視所有可能,包括遭攻擊。

「紐約時報」報導,根據初步衛星資料,烏克蘭國際航空(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這架752航班班機起飛與爬升時,都沒什麼不尋常。但飛了幾分鐘後,這架波音(Boing)737客機便墜毀地面化成火球,機上至少176人罹難。

● 調查耗時至少一年 美伊緊張增添複雜性

國際間調查空難原因由於工作困難、需動員多個國家人員,通常要判定空難原因最快也要花上一年多,而要查明這次烏克蘭航空在伊朗的空難可能更複雜,因為墜落地的伊朗,與飛機製造商波音所屬的美國劍拔弩張,此外,在737 MAX機型發生兩起致命空難後,波音現在還沒法從危機裡脫身。

烏航班機墜毀後,烏克蘭與伊朗發出的聲明訊息混亂。烏克蘭駐伊朗大使館第一時間排除恐怖攻擊或火箭攻擊的可能,但這則聲明後來從烏克蘭大使館官網移除,取而代之的是聲稱現在下定論還太早的聲明版本。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臉書發文說:「所有關於事發的可能,都必須逐一檢視。」他又說,烏克蘭專家將前往德黑蘭,調查並取回烏克蘭人的遺體。

這樣的不確定性也將對航空界造成震撼,因為民航飛行大量依賴波音的737 NG系列。波音在2018年年底發生首起737墜機事件後,接二連三又發生令人震驚的重大事件,這起烏航空難可說是雪上加霜。

● 墜機時間點敏感 伊朗否認涉軍事行動

烏航班機墜毀的時間點馬上引發諸多疑慮。伊朗昨天凌晨朝美軍部隊發射飛彈,以報復美國3日發動空襲狙殺伊朗最高將領與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領袖,導致美伊緊張情勢進一步升高。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前常務董事戈爾茲(Peter Goelz)說,調查人員應該考慮將攻擊「列為第一個可能性」。

伊朗武裝部隊發言人薛卡契(Abolfazl Shekarchi)說,烏航班機墜毀不是軍事行動所造成。

根據伊朗新聞媒體報導,薛卡契說:「他們到處聲稱烏航班機遭鎖定為目標。這麼說很可笑。這架班機的多數乘客都是我們重視的伊朗男女青年,而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保護與保衛我們的國家與人民。」

● 黑盒子找到了 伊朗不交給波音

一般而言,空難是由墜機地點的國家帶領調查,除了罹難者國家外,還將動員飛機製造國家的官員。由於美國與伊朗陷入不斷升高且暴力的衝突,現在看來兩國之間的合作可能將布滿荊棘。

俗稱「黑盒子」的飛航紀錄器已在墜機地點尋獲,通常會送給飛機製造商分析。但伊朗民航組織(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首長阿貝德查迪(Ali Abedzadeh)告訴半官方的梅爾通訊社(Mehr news agency),伊朗不會把黑盒子交給波音。

阿貝德查說:「我們不會把黑盒子交給製造商與美國人。」他說,烏克蘭官員將參與伊朗的墜機調查。

根據紐時對殘骸、結構受損與血跡等照片所做的分析,研判飛機是在返回德黑蘭機場時墜毀。

另一個關於墜機的說法是,飛機兩具發動機的其中一具故障。伊朗道路與城市建設部(Iranian Ministry of Roads and Urban Development)官員比尼亞茲(Qassem Biniaz)說,有一具發動機起火,飛行員無法重新控制住飛機。(譯者:張曉雯/核稿:陳亦偉)109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烏克蘭航空墜機 138名乘客預定飛往加拿大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