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文儀接受加媒訪談 籲加拿大派部長訪台

2020/1/19 09:01(1/19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8日專電) 加拿大「政治電子報」(iPolitics)昨天刊出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訪談,陳文儀呼籲加拿大政府派遣部長訪問台灣,他說:「如果其他國家可以,加拿大為何不可?」

中華民國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11日舉行,政治電子報17日報導,加拿大外交部悄悄地發表祝賀聲明。在這份以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具名的聲明中表示,加拿大祝賀台灣人民最近舉行的選舉,表示民主、人權和法治的價值是兩個社會的共同基石,也持續支持有助於海峽兩岸和平、穩定、和平對話的建設性作為。

問到是否贊同陳文儀所說兩國應加強高層對話時,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貝魯貝(Guillaume Bérubé)向iPolitics表示:「加拿大繼續保持與台灣的非官方而有價值的人民對人民、貿易和投資關係。」

貝魯貝說,加拿大和台灣2019年11月甫於首都渥太華舉行資深官員層級的第15屆加台經貿磋商會議。

加拿大政府最近一次造訪台灣的內閣閣員是1998年9月的工業部長曼利(John Manley)。

陳文儀向政治電子報說,兩國「志同道合」,共享基本權利、民主法治等價值。台灣目前是加拿大第13大貿易夥伴;加拿大應考慮與台灣進行高層交流,加強聯繫,作為雙方未來合作的基石。

陳文儀說,許多國家即便與台灣沒有正式關係,也經常派資深部長訪問;「如果其他國家能做,加拿大為何不可?」

報導說,儘管中國試圖孤立台灣,但陳文儀相信在「一個中國」政策下仍有靈活空間。陳文儀在專訪中說:「來自中國的一些政治壓力阻止朋友們更多接觸,這是事實。但我們發現有其他途徑可以與我們的朋友進行更多跨國合作。」

報導提到,選民選擇支持總統蔡英文及執政的民主進步黨,蔡總統和民進黨承諾面對北京威脅要保護台灣的主權。連任成功後時間在她這邊,蔡總統希望加強與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的關係。

政治電子報表示,若加拿大派部長訪台,將面臨令北京不快的風險,而目前加中關係相當脆弱,加拿大應美方要求在境內逮捕華為技術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後,隨即有兩名加拿大公民以間諜罪遭北京當局拘捕。

政治電子報提到,安大略省自由黨省議員2015年原訂與3位進步保守黨議員和1位新民主黨議員組團訪台,但自由黨議員後來未成行。

政治電子報表示,雷德民調機構(Angus Reid Institute)最近民意測驗顯示,加拿大民眾對於與北京加強關係感到不滿,這樣的民意狀況有可能讓台灣在外交關係上比較有吸引力。(編輯:郭中翰)109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