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烏雲籠罩中國 這個農曆新年不好過

2020/1/25 13:40(1/25 2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武漢25日綜合外電報導)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迅速擴散,中國境內死亡病例增加到41人,近1300人確診罹病,讓中國農曆鼠年春節蒙上陰影,年味盡失。

農曆新年是中國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慶,但今年各地傳統春節慶祝活動紛紛宣告取消,全國有十幾座城市實施封鎖管制,當局呼籲民眾在家隔離。

今天是大年初一,民眾本該歡喜慶祝新年,卻紛紛在藥局排隊,向身穿防護套裝、戴著手術用手套的店員購買口罩。

雖然全球專家多數對中國控制病毒擴散的努力表達肯定,不過由於當局擴大實施旅行限制,影響人口超過澳洲全國人口,使得民眾愈發緊張焦慮。

除了武漢附近受限制的地區外,由於擔心健康問題,中國境內許多春節慶祝活動已經取消,北京紫禁城、上海迪士尼樂園和長城部分區段等各大旅遊景點和許多商家紛紛關閉,連鎖電影院也無限期停映,對照往年此時通常是民眾消費顛峰期,今年的慘況讓中國的經濟穩定度受到威脅。

49歲武漢市民王範(音譯)和許多擔心疫情擴散的居民一樣,他說:「我們通常全家一起慶祝。現在因為病毒的關係,我連父母都不會拜訪。只要能平安度過(疫情)就很好了。」

另一名武漢市民王豔紅(音譯)和丈夫在家準備了年夜飯,但今年只會有他們兩老一塊兒吃,因為他們25歲的兒子不會回家過年。

王豔紅除夕這天告訴法新社記者:「這是他(兒子)第一次不回來和我們一起過年。只有我們兩老一起過。」由於擔心感染武漢肺炎,超市員工退休的王豔紅已經多日足不出戶。

王豔紅的丈夫彭立新(音譯)穿著圍裙,一早便開始在廚房裡忙進忙出,料理年菜的魚、獅子頭和蓮蓉鍋餅。

他們的餐桌上放著一瓶滿滿的紅酒,但今年兒子不回家,沒人會動這瓶酒,因為夫妻倆都不喝酒。

不過王豔紅說,他們會強迫自己像往年一樣好好享受今年的除夕夜。

家中茶几上放著零食茶點,是拿來搭配傳統除夕夜特別節目央視春晚邊看邊吃的。

王豔紅說:「不管他有沒有陪著我們,重要的是我們全家人都健健康康。」(譯者:李佩珊/核稿:劉淑琴)109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