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公布中東和平計畫 路透重點分析

2020/1/29 14:34(1/29 1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提出盼能打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僵局的中東和平計畫,為時兩年多後,川普今天公布各界期待已久的計畫細節,希望藉此化解以巴兩國數十年來的衝突。

● 議題牽涉廣泛

耶路撒冷地位未定是問題之一。耶路薩冷同為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的聖城,加上以巴兩國的領土邊界爭議尚未敲定,仍待共商。

以色列在1967年中東戰爭中占領包括約旦河西岸屯墾區、加薩走廊及東耶路撒冷等地,這些地區是巴勒斯坦追求建國時所要求擁有的領土。

數百萬巴勒斯坦難民困境是待解棘手問題。此外,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對於像是水源的自然資源該如何共享,也是爭執點。

巴勒斯坦要求以色列撤離約旦河西岸及東耶路撒冷。目前有超過40萬以色列人居住在擁有300萬巴勒斯坦人的約旦河西岸,另有20萬以色列人住在東耶路撒冷。

● 計畫談些什麼

根據川普的計畫,美國將承認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佔領區內的屯墾。

在川普公布計畫概要後,白宮立即發出聲明指出,將為「制定務實的兩國解決方案,提供巴勒斯坦建國可行途徑」劃定邊界地圖。

白宮聲明提到,以色列同意4年內停止新定居點建設。

這項計畫尋求巴勒斯坦非軍事化,盼能與鄰國以色列和平共處,但是這些提議長期以來一直不被巴勒斯坦接受。

計畫指出,以色列要「繼續捍衛」耶路撒冷聖址,並確保猶太人、基督徒、穆斯林和其他宗教信奉者的信仰自由。

川普提議為巴勒斯坦人成立新國家,首都將設於東耶路撒冷的區域,不過他也承諾耶路撒冷仍維持完整,是以色列首都。

此外,計畫也提到在去年6月,美國為提振巴勒斯坦和其鄰國阿拉伯國家經濟,籌募500億美元資金的內容。

●為何挑這個時間點公布

批評人士指出,面臨彈劾審判的川普,以及去年11月被控貪汙的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皆試圖轉移各界對自身負面新聞的注意力,且兩人都有連任壓力,尼坦雅胡和川普將分別在3月和11月面臨政治生涯挑戰。

川普一再推遲他的中東和平計畫,藉以避免造成尼坦雅胡的選情麻煩,因為不論是對以色列人定居點,或者對巴勒斯坦建國做出任何讓步,都可能動搖右翼選民對尼坦雅胡的支持度。

●各界反應如何

川普在白宮宣布這項計畫後,尼坦雅胡接著發表談話,將這項舉措形容為「歷史性的一天」。他還將川普媲美昔日承認以色利建國的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S Truman)。

尼坦雅胡說:「今天,您(川普)成為第一位承認以色列在猶狄亞(Judea)和撒馬利亞(Samaria)主權的世界領袖,這對我們的安全和歷史核心價值至關重要。」

阿巴斯形容川普的方案是「世紀一巴掌(Slap of the century)」,他在以色列所占約旦河西岸的雷馬拉(Ramallah)發表電視談話時說:「我告訴川普和尼坦雅胡:耶路撒冷恕不出售,我們的所有權利是非賣品,也不討價還價,你們的陰謀協議過不了(巴勒斯坦人)這關。」

哈瑪斯官員薩密(Sami Abu Zuhri)告訴路透社:「川普聲明具有侵略性,且將引來眾怒。」

「川普有關耶路撒冷的說法是胡說八道,耶路撒冷永遠是巴勒斯坦人的土地。」

巴勒斯坦領導階層認為,川普做出一連串討好以色列、惹怒巴勒斯坦人的舉措,使得他們不再視華府為和事佬的調停角色。

美國先前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將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至耶路撒冷,並削減對巴勒斯坦人數億美元的人道援助,想藉此逼巴勒斯坦領袖重回談判桌,如今看來砍援助是失策之舉。(譯者:吳昇鴻/核稿:陳亦偉)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公布中東和平計畫 以色列歡迎巴勒斯坦拒絕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