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第4季經濟成長料溫和 川普年成長3%目標恐落空

2020/1/30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去年第4季經濟可能維持溫和成長步調,由於受到貿易關係緊繃影響,企業投資持續下滑,川普政府希望2019年經濟年成長3%的目標,恐再度落空。

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今天將公布去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可能顯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去年3度降息,有助於維持美國史上最長的經濟擴張期,避免經濟走下坡。美國經濟擴張現已邁入第11年。

然而,隨著白宮和共和黨2018年推出大規模減稅方案帶來的振興經濟效應消退,美國成長放緩。美國總統川普曾預估在大幅減稅的提振下,經濟成長將持續在3%以上。目前為止,美國經濟成長尚未達到3%。

聯準會昨天決議維持基準利率不變。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昨天告訴記者,聯準會預期「經濟將持續溫和成長」,但也提到一些風險,包括最近在中國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疫情。

川普政府和中國打了18個月的貿易戰,引發外界擔憂經濟將陷入衰退。美國本月與北京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經濟展望看來已有改善,但經濟學家不認為這可提振經濟,因為美國仍保留對價值36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的懲罰性關稅,這些占整體貿易約2/3。

賓州西徹斯特(West Chester)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 Inc.)資深經濟學家史威特(Ryan Sweet)說:「經濟顯然已經放緩,但我們沒有步入衰退。」他說:「美國已從2019年的短期亢奮狀態緩和下來,因此,退回到實施財政刺激措施前的經濟成長率,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根據路透社訪調經濟學家平均預測,在低借貸成本鼓勵民眾購買車輛與房屋等高價商品帶動下,美國第4季經濟成長年率可能為2.1%。進口規模減少加上政府支出增加,也讓GDP成長維持在與第3季相同的速度。

但在這些經濟學家做出預測後,昨天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2019年12月商品貿易逆差擴大,美國躉售庫存也下降。上月的零售庫存維持不變。這些最新數據促使經濟學家下修第4季GDP成長預估0.5個百分點至1.4%。

美國2019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約2.5%,低於2018年經濟成長2.9%。

白宮宣稱,將企業稅從35%調降至21%,以及削減貿易逆差,可以讓經濟年成長率維持在3.0%。經濟學家長期以來都不同意這番看法,他們指出低生產力與低人口成長等結構性問題。有些人也主張,企業稅與企業投資的關係向來都不怎麼密切。(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淑琴)109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