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奢華之旅噩夢一場 鑽石公主號乘客煎熬苦候下船

2020/2/19 10:08(2/19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橫濱19日綜合外電報導)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因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停泊在日本橫濱港防疫隔離14天期滿,檢測結果為陰性的數以百計乘客今天起便可下船,然而卻不是每個人都能迅速擺脫這場噩夢。

這艘郵輪如今已淪為武漢肺炎病毒繁衍的溫床,迄今累計至少542起確診病例,日本處理隔離事宜的方式也招致各方炮火猛轟。

鑽石公主號原先搭載來自56個國家地區的3700名乘客和船員,這趟夢幻的奢華旅程最終演變成一場噩夢,在海上隔離的他們必須克服心中的恐懼和無聊的時光,除了在甲板上短暫活動的時間外,有些乘客只能待在無窗的小客艙裡。

日本官員在信中告訴郵輪乘客,「倘若你和室友的檢測結果皆為陰性,且未出現發燒或呼吸道問題等症狀,就可以準備下船」,還說至少需要3天才能完成所有下船程序。

對鑽石公主號乘客而言,這意味他們必須煎熬地等候檢測結果,而這可能需要幾天時間進行評估。

美國籍律師史密斯(Matt Smith)在船上對記者說:「我們還需等待檢測結果出爐,所以任何慶祝活動都先擱置。」「感覺非常焦慮。」

英國籍乘客阿貝爾(David Abel)在隔離初期發布影片,展現自己在困境中還能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為自己圈了一票粉絲,他如今也成了船上情緒轉變的代表人物。

他說:「當前所有的一切都朝我們撲面而來,不僅是我,還有其他乘客。真正的挑戰是不為人知的因素。精神方面如今正在付出代價。眼下很難專注於任何事情。」

他稍後表示,他和妻子莎莉(Sally)的檢測結果都是陽性。

鑽石公主號如今已成中國境外最大的病例集中地,確診人數比世界各地加起來還多,每天都有數十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隔離措施的有效性也備受質疑,儘管乘客獲允戴口罩到甲板上活動,船組員還是得穿梭在客艙間為乘客送餐。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說:「船上的傳染狀況顯然超出預期。」

他說,日本當局如今正「與其他國家一同採取必要的公衛措施,以疏散船上乘員,並以不同方式處理後續事宜。」

若干國家看似已對船上隔離失去耐心,紛紛宣布將派包機接回國人。

大約500人將於今天下船,未來幾天還會有更多人離開鑽石公主號,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迅速遠離這場噩夢,只要曾與稍後檢測呈陽性者接觸過,就得「重新」隔離14天。

此外,在最後一名乘客下船後,船組員將接受隔離。許多船員因害怕丟掉工作而拒絕對媒體發言,但也有些人打破沉默,對自身狀況表示擔憂,因為他們必須一起工作和用餐,且多人共用一間房。

儘管擔心疫情延燒,橫濱民眾似乎仍支持讓鑽石公主號乘客下船的決定。

一名51歲的橫濱居民對記者說:「我敢肯定船上的人一定非常憂心,我希望他們能儘快恢復正常生活。」「身為橫濱居民,我不希望他們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想鼓勵他們。」(譯者:劉文瑜/核稿:劉淑琴)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