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近一個月意外航程 終告落幕

2020/2/21 22:29(2/21 2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鑽石公主號一趟航程從1月20日啟航以來,到本月19日船上旅客陸續下船,至少有634人確診武漢肺炎。隨著大多數人今天下船,這艘郵輪被迫延長近1個月的意外航程終告落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今天談到鑽石公主號乘客下船時說,雖然相關作業仍在持續,但可以說已暫時告一段落。

他說,這次處理工作仰賴醫師、自衛隊及消防人員等各方人士相助,這些人在自己有可能被感染的情況下,登船為船上患者看診或協助患者送醫,「從事世界上未曾有過且複雜的任務」,真的非常辛苦,要再次為這些人的行動與勇氣致上感謝之意。

●檢疫陰性乘客分3天下船

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的鑽石公主號,截至日本時間21日晚間6時30分止,共有634名乘客與工作人員確診。厚生勞動省針對船上確診以外的所有人員實施病毒檢查,只要呈現陰性且無症狀的旅客,多數能在5日算起14天觀察期結束後,於19日依序下船。

美國政府日前已派遣2架包機前往日本,接回船上328名美國人。

厚生勞動省表示,19日有443人、20日有274人,總計2天有717名旅客下船;今天截至下午5時止共有253人下船,總計3天已有970人下船。厚生勞動省預計今天結束前完成旅客下船作業。

下船的旅客中,部分外籍人士搭乘自己國家派遣的包機返國,至於日本人部分,厚生勞動省讓他們各自返家過正常生活,但希望他們在未來2週內每日自我健康管理,減少不必要外出,如果出現發燒或咳嗽等症狀,要配戴口罩且不要上班上學。

另外,曾在船上與確診患者同房的旅客,就算檢查結果是陰性,也要從離開房間算起14天進行健康觀察,接下來將從船上被送往日本政府準備的住宿設施安置。

至於船上工作人員部分,除了接受病毒檢查外,也將和船公司方面協議,研究是否讓有意下船人員下船的相關因應對策。

●鑽石公主號航程

1月20日從日本橫濱港啟航,1月21日海上巡航日,1月22日停靠鹿兒島,1月23日到24日為海上巡航日,1月25日停靠香港,1月26日海上巡航日,1月27日停靠越南峴港陳美港,1月28日停靠越南下龍灣蔡蘭港。

1月29日到1月30日是海上巡航日,1月31日停靠基隆港,2月1日停靠沖繩,2月2日到2月3日海上巡航日,2月3日抵達橫濱港外,結束全部航程。不過,由於船上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除了確診患者,沒有人可以下船,從本月5日起留在船上進行14天隔離。

●鑽石公主號群聚感染起源

目前認為源於一名感染武漢肺炎的男性香港旅客。這名男性旅客是在1月17日搭機抵達日本東京,然後搭上1月20日從日本橫濱港啟航的鑽石公主號,1月25日抵達香港下船。

這名男性在登船前一天1月19日已有咳嗽症狀,1月30日在香港時發燒,經過檢查在本月1日確診。

搭載3711人的鑽石公主號完成航程,於3日晚間抵達橫濱港後,日本相關人員對船上所有人進行檢疫,先問診後再分多批實施病毒檢查。

隨著檢查結果陸續出爐,鑽石公主號的疫情一發不可收拾。首批10人確診、第2批再新增10例、第3批新增41例,到本月10日甚至連工作人員也確診,最多時單日暴增99例,讓船上疫情備受全球關注,連船公司都決定全額退費給旅客,「盼稍微緩和旅客在船上感受到的壓力」。

●曾載過船上旅客 沖繩2司機確診

鑽石公主號在返回橫濱港前,本月1日曾停泊那霸港。根據日本媒體報導,當時船上旅客約有2600人下船前往市區觀光。

由於鑽石公主號後來確認船上人員感染武漢肺炎,沖繩縣政府於是鎖定幾乎確定曾和船上旅客接觸過的觀光巴士和計程車司機等約200人,持續追蹤他們的健康狀況。

結果沖繩縣政府14日確認,住在縣內的一名60多歲女性計程車司機感染武漢肺炎,是沖繩縣首例。女司機曾於1日在那霸港載送鑽石公主號下船旅客。

到了19日,一名住在沖繩縣的60多歲男性計程車司機也確診,是沖繩縣第2例,他同樣曾在1日載過鑽石公主號旅客。

●日本因應措施招致批評

日本朝日新聞曾引述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的報導說,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10日在俄羅斯電台節目中,批評日本政府對鑽石公主號上人士的處置混亂無方。

連日本神戶大學專家岩田健太郎登船後,也在YouTube發布影片說明船上惡劣情況,引起媒體重視,並使得批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防疫政策不當的聲浪升高。

日本時事通信社日前報導,安倍主導採取「阻絕境外」的邊境防疫並未奏效,造成日本境內疫情擴散。對停泊在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日本政府也做出讓所有旅客與工作人員留置船上的決定,遭指責「反而令群聚感染惡化」。

有日本政府高層官員反駁外界批評,表示「當初如果讓3700人全部下船,將會引發恐慌」。不過也有一名閣員說,其實真的應該讓船上人士早點下船,但卻苦無可以安置所有人的設施。

經營鑽石公主號的公主遊輪公司(Princess Cruises)指出,鑒於處理重大傳染疾病的急迫性,遵循防疫規範沒有任何彈性空間;鑽石公主號自進入日本海域至抵達橫濱港,即進入日本政府管轄範圍,因此在整個檢疫及隔離過程中,鑽石公主號均須按照日本政府與厚生勞動省的指揮及當地法令規範運作。

●大型郵輪遇傳染病誰負責

日媒報導,目前國際上並未明確約定大型郵輪一旦遇到傳染病,究竟誰該負責檢疫及防疫。日本政府有意提出國際規則制訂。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公海上航行的船舶基於「船旗國主義」,船籍登錄國擁有排他性管轄權。

在鑽石公主號的情況,船籍國是英國,雖然日本是啟航地,但在船舶航行公海時,日本並沒有採取傳染病對策的權利與義務,也可以拒絕鑽石公主號入港。在船隻進入日本領海後,就適用日本法律。

首名確診的鑽石公主號乘客1月25日在香港下船前後,船上疫情已開始蔓延。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船籍國英國及船公司所屬的美國,應該更早採取措施避免群聚感染」。

由於鑽石公主號上爆發疫情,日前從香港啟航、原定進入日本沖繩縣靠港的威士特丹號(Westerdam)郵輪,也因日本政府擔憂船上可能有確診患者,而遭東京依日本出入國管理及難民認定法拒絕入港。

菲律賓與泰國等國也拒絕威士特丹號入港,最後只有柬埔寨願意讓威士特丹號停靠。

各國考量的重點在於,接受郵輪入港,就必須對數千名旅客與船上工作人員進行檢疫,還需要負責後續治療,是一項重大負擔。(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正芊)109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