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宮顧問:若讓中國掌控世界智財權組織 將是天大錯誤

2020/2/25 23:11(2/26 1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5日專電)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投書「金融時報」指出,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將在3月初改選秘書長,在智財權有不良紀錄的「盜版大國」中國將推出候選人,呼籲關注中國布局野心。

納瓦洛(Peter Navarro)表示,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sation,WIPO)成立於1967年,是聯合國15個專門機構之一。主要任務是促進保護智財權,協助企業與個人取得智財權等。旗下管理4300萬份專利文件,這個寶庫裡有未公開的專利申請,以及來自超過200個管轄區的商業機密。

他指出,如果專利與貿易機密遭到竊取、仿冒品流竄、商標權遭到侵害,貿易競爭受阻、獲利受損,政府、企業與消費者都將是輸家。

納瓦洛表示,因為允許仿冒與非法沒收智慧財產權而屢屢引發爭議的中國,在6年一任的秘書長改選中也將推出候選人。他表示,國際智財權支撐創新經濟,美國認為,若讓中國掌控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將是一個天大的錯誤。

納瓦洛指出,美國邊境官員查獲的仿冒品中有高達85%源自中國,而中國侵害智財權每年導致美國約2250億至6000億美元經濟損失,也讓歐洲企業損傷上千億歐元。

他表示,假設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保護與執法上追隨西方標準,或許還可一爭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領導人的位置,但那天肯定不是今天。

納瓦洛表示,中國想要拿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秘書長,只不過是想更進一步掌控聯合國的15個專門機構。中國已經領導其中4個專門機構,沒有其他國家掌控超過一個。更甚的是,中國也在7個機構拿下了第2領導者的位置,包括WIPO。

他指出,2021年將有5個專門機構進行領導人改選,包括國際勞工組織(ILO)、國際農業發展基金(IFAD)、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以及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2022年則有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改選。

納瓦洛表示,這些聯合國機構在衛生、通訊與運輸系統上占據重要角色,WHO正在努力遏止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正顯示了這點。

他表示,雖然中國還沒有在這些位置上推出候選人,但從過去經驗來看,北京勢必會推出數名候選人,或由那些對中國負債的國家推出代理候選人。在選舉時,這些接受金援與資助國也將成為中國助力。北京去年免除一些非洲國家的債務後,中國候選人順利當選國際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的秘書長。

他指出,中國籍官員在領導聯合國專門機構時,也經常主導議程,以符合其利益。

納瓦洛表示,在柳芳擔任國際民航組織(ICAO)秘書長的第2任期間,台灣沒有受邀參加2016年大會。最近在全球應對冠狀病毒的同時,ICAO卻封鎖發聲支持台灣參與ICAO的推特帳戶。

他表示,在中國籍的趙厚麟出任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後,中國公司協助組織制定新的臉部識別和監控標準。在此同時,北京卻因為使用這些技術追蹤新疆維吾爾族遭到各界批評。而在美國指控華為時,趙厚麟也挺身辯護。

納瓦洛表示,美國與其他關注智財權保護、以及智財權對投資和創新所帶來正面影響的WIPO成員都需要覺醒。

他表示:「若我們認真看待有助於促進經濟增長的智財權,那麼我們需要的是一名能促進智財權保護與執法的WIPO領導人。美國和聯合國其他成員也必須迅速採取行動,評估並制衡中國為控制其他國際組織所做的一連串動作。」(編輯:馮昭)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