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旅客出境後確診 印尼零病例遭質疑官員反駁

2020/2/29 16:44(2/29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9日專電)馬來西亞和紐西蘭分別新增武漢肺炎患者都到過印尼,使曾來訪印尼出境後旅客確診增加為4人。印尼境內仍無確診。面對質疑篩檢病毒能力,印尼官員重申依世界衛生組織標準。

根據紐西蘭衛生部28日的新聞稿,首名確診個案為60多歲的紐西蘭女性。她從伊朗返國途中到峇里島轉機,26日抵達奧克蘭。

澳洲國家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這名乘客搭乘的阿聯酋航空(Emirates Airline)指出,在峇里島轉機時,乘客必須下機等候。ABC指出,女乘客在機場停留1小時40分鐘,但印尼回覆ABC詢問時指出,轉機乘客都沒離開飛機,不清楚該女乘客狀況,並稱相關報導是謠言。

馬來西亞28日出現第24名確診患者。根據馬來西亞官方網站,她是在馬來西亞工作的日本女性,41歲,她一月曾回日本,2月初到過印尼。

印尼先前已有兩起旅客出境後確診案例。一名日本男子2月中到峇里島旅行,返國後確診。一名中國男子一月下旬到峇里島旅行,返國後確診。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兩個月,印尼官方資料顯示,共篩檢136人,皆排除感染。

澳洲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多次報導,印尼人口約2億7000萬,篩檢個案比鄰國低許多。該報26日的報導指出,人口約560萬的新加坡已做過超過1200次檢驗,人口約3100萬的馬來西亞超過1000次,人口約2500萬的澳洲超過4000次。這些數字包括同個案的重複篩檢。

武漢肺炎蔓延區域不斷擴大,外界關切印尼的官方紀錄是否反應實情。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8日接受澳洲3AW電台訪問時,被問到這個問題。主持人說,印尼這個現象似乎有點奇怪,他問莫里森是否相信。

根據訪問內容,莫里森說,這是印尼篩檢能力的結果。主持人追問,是否可能已有感染,但沒有被篩檢出來。莫里森說,印尼的國土很大,有很多島嶼,很難給絕對正確的數字。莫里森也說,他這樣說無意對印尼有任何不敬,印尼與澳洲的衛生系統不同,提供正確數字的能力也不同。

關於莫里森的談話,雪梨晨驅報取得印尼衛生部疾病管制及預防局秘書長艾瑪德(Achmad Yurianto)的回應。根據報導,艾瑪德說,「我們非常認真。不要用澳洲的標準。印尼不是澳洲。澳洲不是印尼」、「情況不同,我們是否正確(篩檢病毒),最好是問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看法」。

艾瑪德今天對中央社指出,感謝所有國家關心印尼的防疫狀況,「自2011年出現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後,我們就建立起防疫架構,我們對防疫的準備是組織化的、運作良好的」,武漢肺炎爆發後也再度強化防堵病毒於境外。

雪梨晨驅報日前曾報導,外界質疑印尼在檢體運送至實驗室過程中是否以適當方式冷藏保存。艾瑪德對此指出,「從檢體的收集、運送到實驗室、實驗室接收、到篩檢,程序都經WHO駐印尼人員檢查,符合WHO的規定」。

艾瑪德2月初回覆中央社詢問時指出,印尼由3個機構篩檢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都經WHO認證,依WHO的標準篩檢,包括位於雅加達的衛生部國家健康衛生研究院的生醫中心(Balitbangkes)和艾克曼生醫研究院(Lembaga Biomedis Eikman)以及位於東爪哇泗水(Surabaya)的愛爾朗加大學(Airlangga University)的熱帶疾病研究中心。

印尼篩檢的個案少,印尼醫生謝拉(Shela Putri Sundawa)28日投書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呼籲小心疏忽掉的案例。她說,已有案例顯示武漢肺炎出現無症狀傳染,印尼目前仍以臨床症狀來決定是否篩檢是不夠的。

武漢肺炎爆發後,印尼2日自武漢撤回238名僑胞,加上前往撤僑的人員,總共286人。他們在隔離觀察兩週後,15日結束隔離返家。印尼官方指出,因被隔離者都沒有症狀,沒有必要篩檢。這個說法當時也獲得WHO駐印尼代表巴拉尼塔蘭(Navaratnasamy Paranietharan)的背書。

但謝拉說,因檢測試劑有限且昂貴,政府不對去過或曾住武漢的人篩檢,是可以理解的,但有可能會帶有病毒、卻未被檢測的案例,可能散播病毒。

謝拉提到,對於可能爆發的武漢肺炎感染,印尼的準備不足。對於肺炎案例,醫生通常直接用抗生素治療,而沒有先評估起因是細菌或病毒感染。大部分印尼醫院都沒有做病毒測試,這也讓因病毒感染肺炎的診斷更為困難。

她接著說,一般狀況下,用抗生素治療病毒性肺炎是可以的,因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接著會面臨細菌性肺炎的風險,然而,在爆發病毒感染的時候,例如現在的武漢肺炎病毒,診斷是否受到病毒感染就非常重要,這不只是關係到用抗生素治療與否,而是關係到是否需隔離病人的問題。

她說,治療呼吸道問題時如果仍不考慮感染是否因病毒而起,「我們會錯失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診斷」,造成傷害大眾健康的風險。

印尼媒體近期報導兩起疑似武漢肺炎患者的死亡案例。一名和家人住在印尼巴淡島(Batam)的新加坡籍61歲男子20日自新加坡回到印尼後,住進巴淡島的醫院,2天後病逝。另一名37歲的印尼籍男子12日自西班牙經杜拜返國後,住進中爪哇三寶瓏(Semarang)的醫院,23日病逝於隔離病房。

印尼官方否認兩人是因武漢肺炎病逝,但有些民眾有所質疑。

關於37歲的印尼男子個案,印尼官員第一時間沒有說明他的病逝原因,只說不是武漢肺炎。衛生部長普蘭多(Terawan Agus Putranto)27日對媒體說,男子是因流感(H1N1)病逝,兩次以聚合酶鏈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篩檢是否受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結果都呈現陰性。

印尼媒體報導,這名男子的大體運送至火化前,以塑膠包覆。醫院人員指出,這是為避免病毒散播。相關報導在社群網站引起討論。羅盤報(Kompas)報導在官方臉書有500多則的留言,有人說,官員已證實他是感染H1N1,希望印尼繼續受神的庇佑,不會有武漢肺炎病毒入侵。也有人質疑,希望政府對民眾說實話,不要只說印尼是安全的,但事實上卻是相反。(編輯:王永志)1090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