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中國動員外交媒體 企圖改寫武漢肺炎歷史

2020/3/10 20:42(4/15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0日專電)法國「十字架報」今天以「中國企圖改寫武漢冠狀病毒的歷史」為題,分析中國正動用外交與媒體力量改寫武漢肺炎歷史。文章指出,中國正試圖改寫病毒起源,並讓世界感謝中國。

「十字架報」(La Croix)在文章一開頭表示,武漢被世界視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發源地,疫情爆發兩個月後,病毒已影響全球超過90個國家。但中國自上週開始,啟動各種國際宣傳,試圖抹去這段關於中國病毒起源與本質的「共同記憶」。

文章表示,自上週開始,中國便動員外交與媒體力量,企圖掩蓋疫情爆發的確切時間。因為自12月初病例出現到1月20日公開宣布中間,隔了近兩個月,由於當時正值農曆新年,中國隱瞞消息加劇了病毒在中國與海外的感染情況。

文章寫道,「對中國來說,作為病毒的發源地是不可接受的」。因此,所有連結中國與病毒的歷史都應該被質疑或被消失。

中國駐外大使館也被交代要在他們的推特帳號或外國媒體上發出這樣的訊息:「雖然病毒從武漢擴散,但其真實來源仍然未知。我們正在調查病毒真正來源。」

同樣道理,中國外交官也堅持「我們一開始視為流行病起源的武漢動物市場,其實也不是病毒源頭」。十字架報記者補充說明,該市場已經被完全剷平,不留痕跡。

文章指出,在人們心中埋下對病毒源頭的質疑,是鼓動目前美國製造病毒陰謀論的第一步。

另外,中國也試圖把病毒來源轉嫁到日本。文章指出:「更狡猾的是,中國駐日大使上週向中國旅日僑民發布面對『日本病毒』的注意事項...說得好像病毒到了日本就會換國籍一樣。」

雖然日本方面沒有提出糾正,但也並非毫無回應。東京已推遲習近平預計四月訪日的官方行程,並在疫情爆發兩個月後,開始禁止中國人入境。

最後,中國官方還試圖製造「世界要感謝中國」的輿論,感謝中國為了對抗病毒所做的犧牲,且中國已經準備好分享他們的經驗。報導引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3月5日在記者會上所言:「中國在做好國內防控工作的同時...將在能力範圍內,為外國提供協助。」

這其實就是換個方式表示,「多虧中國共產黨,中國疫情已獲控制,而現在是其他國家該面對的了」。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在上週強調,「歐洲國家不可能採取像中國這樣的根本措施」,言下之意就是中國的治理方式優於西方民主。

文章最末引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曾銳生所言:「中共一直操控著中國的事實與歷史論述,並否認在病毒爆發時試圖掩蓋。政黨高官認為他們是對的,即使顯然他們錯了。但中國陳述的事實,必須在西方遭到質疑。在西方的我們,必須譴責中共的政治宣傳。」(編輯:周永捷)109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