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敵武漢肺炎 北海道觀光巴士公司裁近9成司機

2020/3/12 14: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外來觀光客減少,連日本人也取消國旅行程,讓北海道一間觀光巴士公司撐不下去,將總數8名司機解雇7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間位於札幌市的觀光巴士公司,2月底解雇總數8名司機中的7人。公司方面表示,在完全看不到前景的情況下,才會做出這樣痛苦的決定。

這間觀光巴士公司位於札幌市清田區,從4年前開始針對中國及韓國等觀光客,提供巴士出遊行程,受惠於訪日觀光客持續成長,之前一整年幾乎全年無休。

不過,沒想到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從1月下旬陸續接到旅客取消行程,最後到3月的預約數來到零。

公司方面雖然跟當地政府勞動局商談雇用補助等,但考量即使接受補助也難以維持經營,最終只好下定決心解雇。

除了節省人事成本,這間公司擁有的9台大型巴士也只留下5台,取消其他4台的營業登記手續。

公司負責人說,雖然想辦法想撐下去,但在完全看不到前景的情況下,只能做出這樣痛苦的決定。

其中一名被解雇的60多歲男性司機,是公司成立時就加入的正式社員,他受訪時說,到去年為止幾乎沒有休息,工作是一件接著一件來,但到了今年1月中旬時,工作量已減到去年的一半,有一種突然被推下去的感覺。

這名司機說,目前先靠失業保險生活,但前景一片黑暗,完全無法思考未來。過去這麼長時間都是擔任巴士司機,要轉職也有困難。

他說,等到公司營運狀況恢復想再回去工作,但疫情要延燒到何時也不知道,看不到前景令人感到不安。

北海道巴士協會表示,北海道內有約250間出租巴士公司,其中124間是協會會員。他們針對疫情蔓延向會員進行調查,到本月6日止共有87間公司回覆。

根據調查,今年1月到6月的預約取消數,總計至少1萬2000輛次,預估損失金額約8億6000萬日圓(約新台幣2億5000萬元)。

協會表示,一開始雖然主要是以中國為主的觀光客取消預約,但從2月下旬開始連日本觀光客的國旅預約都取消,進入3月後可說出現「毀滅性影響」。

北海道巴士協會表示,在完全無法預料未來發展的情況下,恐怕會讓巴士公司的經營狀況更加嚴峻。(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9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