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捐贈口罩 法廣:民主價值平衡中國勢力

2020/4/3 06:55(4/3 0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國際延燒,醫療物資成為疫情國最迫切議題。法廣報導指出,對於生產國而言,醫療物資成了外交利器。由於中國過於激進的大外宣引起部分國家反彈,台灣的捐贈被視為平衡力量。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開頭寫道,台灣作為民主自主的國家,卻不停遭受中國打壓。台灣努力參與國際社會,避免淪於中國附屬。因此,台灣決定同樣進行「口罩外交」。

報導指出,台灣的外交策略也歸功於口罩生產提升。台灣製造業高效能且提早部署,使得台灣目前能日產1千3百萬副口罩,躍升成為僅次於中國的世界第二大口罩生產國。

文章表示,然而此舉可能使中國蒙上陰影。

中國日前已宣布向歐洲聯盟捐贈200萬口罩與50萬檢測試劑,這是中國的外交武器。中國不僅希望向外國證明疫情管制成功,也希望平息隱匿疫情的批評聲浪。

民主台灣防堵疫情的成功範例,顯然讓中國十分不滿。而台灣捐贈口罩的策略可想而知會被中國視為挑釁。報導寫道,「不過要知道的是,在台灣宣布捐贈之前,中國的外交策略早已岌岌可危」。

文章分析表示:「首先是因為物資品質。中國製造的口罩與試劑之所以會被送到歐洲,都是因為它們品質有問題。接著是因為中國激進的大外宣讓歐洲部分民主國家感到不舒服。因此,台灣的民主價值顯得更具相容性。歐盟主席就在昨天表達對台灣的感謝。」

儘管對於法國每週4千萬用量來說,台灣捐贈給歐洲500萬口罩仍是杯水車薪,但在物資缺乏的時刻,沒有人會反對更多口罩支援。

報導文末指出,就國際關係觀點而言,若有不只一個國家—也就是中國—作為醫療用品的唯一提供者,顯然能達到更好的平衡。(編輯:徐崇哲)109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