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歷經數週僵局 安理會將召開會議共商抗疫措施

2020/4/7 10: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6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歷經數週分歧後,終於敲定將於9日就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舉行首次會議。

中美等國上週針鋒相對,意見分歧,使安理會陷入僵局,10個非常任理事國中,有9國正式要求聯合國召開會議,並由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主持。

其中一名要求匿名的外交官員告訴法新社:「確定將在9日召開會議。」這場會議將採閉門方式,於下午3時舉行。

目前還不清楚會議將以何種方式進行,或可能達成什麼結論,成員國將在這場全球危機中展現團結、願意合作,或各有盤算?

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上週一致通過決議,呼籲以「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來對抗疫情。這是自2019冠狀病毒疾病爆發以來,這個國際組織首度針對疫情通過決議案。

俄羅斯曾試圖反對,但提出的平行草案僅獲另外4國支持,美國則一直要求任何會議和案文都要明確指出病毒最先出現在中國。

外交官員今天表示,中國和俄羅斯反對安理會召開會議。多個消息來源也說,法國也對舉行會議的必要性猶豫不決。

法國上週起便試圖讓英國、中國、法國、俄羅斯和美國等5個常任理事國坐下來舉行視訊會議,以化解各方分歧。

消息來源表示,法國希望在安理會15個成員國齊聚一堂前,先取得共識。

要求召開會議的9個國家,包括領頭的德國、比利時、多明尼加、愛沙尼亞、印尼、尼日、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突尼西亞和越南。

非常任理事國南非不支持召開會議,主張安理會的職權範圍在和平與安全,而非健康和經濟議題。

一名外交官員表示,支持召開會議的9國認為,自危機爆發以來,阻止安理會開會、「癱瘓」這個組織的舉措「相當不負責任」。(譯者:李晉緯/核稿:劉文瑜)109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