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航母羅斯福號捲起疫情風波 海官學弟學長先後丟官

2020/4/8 13:39(4/8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7日專電)曾是美國海軍官校前後期畢業生,也都曾是直升機飛行員,前艦長克勞齊上校、前海軍部代理部長莫德里,因航空母艦羅斯福號疫情危機,學長與學弟交鋒,不料在一週內先後丟官。

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艦長克勞齊(Capt. Brett Crozier)3月30日以電子郵件為部屬向上級請命,許多軍事專家在為他喝采的同時,也點出原本預期可以升為將官的克勞齊,可能會從一片看好的前途中落水,果然,克勞齊在向上級發出的求援信被媒體披露之後3天,即4月2日遭國防部解職。

當天,海軍部代理部長莫德里(Thomas Modly)就說, 克勞齊寫電郵要求讓艦上官兵全部下船檢測,說法「誇張」、「在危機中展現極差的判斷力」。

到了4月6日,莫德里似乎為了要替自己的決定辯護,進一步透過羅斯福號的艦上廣播系統發表15分鐘談話,對著克勞齊的前部屬批評前艦長「太天真、太愚蠢或者故意」讓艦上的疫情變成公眾焦點、華府的爭議事件。

莫德里的講話經媒體披露之後引發批評,有聯邦參議員直指莫德里不配掌管海軍部。美國總統川普昨天在白宮一場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有兩個很棒的人正在發生爭執…我有能力迅速擺平風波。」結果,莫德里先是為了發言道歉,繼之今天主動請辭獲准。

才不到一個星期戲劇性的發展,莫德里與克勞齊其實有些相似的背景,兩人皆為美國海軍軍官學校(U.S. Naval Academy)的前後期畢業生,論年份,1992年畢業的克勞齊晚莫德里9屆,要叫莫德里學長。

根據公開履歷,兩人軍職生涯的起步都擔任直升機飛行員,克勞齊飛SH-60B海鷹直升機(SH-60B Seahawk),莫德里飛海軍版的休伊直升機(UH-1N)。

50歲的克勞齊一路當職業軍人,莫德里則在海軍官校畢業之後,再到喬治城大學和哈佛大學商學院拿到學位,曾任國防部副次長(主管財務管理),在政府部門與民間公司來回後,2017年又被川普任命為海軍部的次長,後來代理海軍部部長的職務。

學弟與學長為了羅斯福號上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疫情危機處理交鋒,不過,鎂光燈下兩人的個性迥然不同。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報導,與克勞齊一起長大的朋友認為,克勞齊的犧牲完全展露他的真性情。

克勞齊生長於北加州聖羅沙 (Santa Rosa),有3個妹妹。同一個社區長大的老友吉內拉(Matt Ginella)提起自己在13歲時,被足球隊上的人找麻煩,克勞齊為朋友挺身而出,「你對他(吉內拉)有成見嗎?那你就是對我有成見」。

現居佛羅里達州的吉內拉說,這就是克勞齊為部屬做的事,也是艦艇上官兵替克勞齊送別的影片,讓他掉淚的原因。

16歲時受到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的激勵,克勞齊立志當戰鬥機飛行員,經當時的加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波斯柯(Doug Bosco)背書推薦,克勞齊高中畢業後進入美國海軍官校就讀。

畢業2年後,克勞齊與妻子結婚,被派到夏威夷擔任直升機飛行員,因此得了綽號「Chopper」(直升機非正式說法)。幾年後,他夢想成真,轉任F/A-18大黃蜂戰鬥機的飛行員。從飛直升機變成定翼戰機飛行員的例子,在美國海軍十分罕見。

克勞齊繼續在海軍的接班梯次爬升,曾隨單位駐紮日本和義大利。2007年,他從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取得國家安全與戰略研究的碩士學位。

據紐約時報報導,他在10年之間從F/A-18大黃蜂戰機中隊長到航空母艦的艦長,一個重要關鍵是完成海軍核子動力學院的課程。這項課程相當艱難,必須通過這個挑戰,才能操作像羅斯福號這樣的尼米茲級雙核子動力航艦。他在學成之後先擔任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航空母艦執行官,之後任藍嶺號(USS Blue Ridge)兩棲指揮艦艦長。

去年11月,他被任命為羅斯福號艦長,學生時代的室友與一些曾經在他手下的年輕軍官自掏腰包飛到羅斯福號的母港聖地牙哥觀禮。克勞齊與妻子育有3個兒子,其中一位也在海軍,一個是大學生、在預官訓練營,還有一個在唸高中。

2日他被解職當天,克勞齊另外寫一封信給艦上的官兵和他們的家屬,信中提到,「船上官兵福祉是我的第一任務,我承諾盡全力照顧他們」。

3日當克勞齊孤單地下船,從飛行甲板下一層的機庫循著舷梯步上關島碼頭,艦上數以百計的官兵對著他的背影高呼致敬,並呼喊著他的名字,「克勞齊上校!克勞齊上校!」

克勞齊被解職讓艦上許多官兵非常生氣,匿名受訪者說,「這件事錯了,我們會為他(克勞齊)衝破難關」。

「我願意跟隨這樣的人上戰場,他把團隊的安全置於他的職涯之上」。

克勞齊當年的室友歐頓(Brett Odom)形容克勞齊個性不喜歡引人注意,「他不是個追逐名利的人」。海軍官校同學洛普波羅(Mark Roppolo)說,克勞齊不是那種會脫軌、超出指揮系統追求鎂光燈、或搶媒體鋒頭的人。

同情和支持克勞齊的人,已付諸行動。「讓克勞齊復職當指揮官」的網路陳情書,在短短幾天已經有超過30萬人連署。

艦長救了部屬卻丟官,有17位國會議員挺他,要求國防部調查;老羅斯福總統曾孫投書紐約時報讚許「克勞齊上校是個英雄」。

當年為克勞齊寫推薦函的恩人波斯柯不認為克勞齊的職涯已經結束,波斯柯說,克勞齊被美國人視為英雄,「英雄們往往會再浮出水面」。(編輯:王永志)109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