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外送服務大增 外送員維繫曼谷生命線

2020/4/9 18:28(4/9 1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9日專電)為遏阻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泰國政府關閉商場並要求餐廳只能做外帶業務,穿著各色制服的外送員取代喧囂的人潮和車潮,成為維繫曼谷這個大都會生命的流動血脈。

為了遏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泰國從3月18日到31日全面關閉所有娛樂場所、各級學校和運動場館,曼谷市政府加碼宣布從3月22日到4月12日關閉全市的百貨商場、美容沙龍和遊樂場等,餐廳只能經營外送業務,能正常營業的只剩下傳統市場、便利商店和超級市場。

由於泰國從3月26日至4月底進入緊急狀態,因此所有的禁令也跟著延長到4月底。

多數商業活動停擺,曼谷街頭隨之相當冷清、行人稀少,而穿著制服、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送員則成為當前曼谷最顯眼的一道風景。

曼谷各大商場和百貨公司內,現在排隊的不是顧客,而是各家食物外送公司的外送員,正午豔陽正烈時,43歲的Foodpanda司機薩拉瓦(Sarawat Potcharupong)坐在百貨公司Terminal 21外的長椅上休息喘口氣。

薩拉瓦大約1個月前加入外送司機的行列,他受訪時說,明顯感覺最近的工作量增加,在送餐時除了戴口罩和手套,也不會和顧客直接接觸,而是把餐放在地上,顧客再把錢放在地上,雙方都不會碰到彼此

薩拉瓦說,能預防就盡量預防,「我不喜歡戴口罩,想要自由呼吸,但是怕回家傳染給孩子,所以做這行也要特別小心,即使我沒病,你也沒病,但還是預防一點比較好」。

儘管口罩遮住薩拉瓦大部分的臉,但笑得彎彎的眼睛仍舊透露出泰國人的善良性格,「現在民眾都水深火熱的,希望趕快恢復正常,大家又可以出來生龍活虎地工作和生活,能和以前一樣出門吃喝,希望大家都重新快樂起來」。

在Terminal 21的商場大廳內,則是各家餐廳的外帶攤位,在攤位前是距離一張比一張還遠的椅子,讓等待的外送司機們可以保持社交距離,

35歲的Grab司機倫格羅(Rungroj)是全職外送司機,他說自己當然也怕病毒,「但是不做不行,因為不做就沒錢,這是必須的」。但他發現,可能因為加入外送行列的人多了,最近接到的單似乎比以前少,以前一天可接20趟,最近則不到20趟,但收入還算過得去,希望一切趕快恢復正常。

根據開泰銀行(Kasikorn Bank)研究部門的調查,2019年泰國食物外送產業的產值約在330億到350億泰銖(約新台幣303億至321億元)之間,比2018年成長14%。今年隨著政府關閉商場的措施,外帶市場預估將再成長。

雖然外送員的染疫風險沒有醫護人員那麼高,但仍有暴露在病毒下的可能性,Grab為此推出零接觸遞送政策,讓外送員戴口罩,並和顧客保持2公尺以上的距離,遞送商品時也不接觸顧客,顧客若以現金付款,要把錢放在信封內,以保護20萬外送員的健康。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外送業者LINE MAN在緊急命令頒布後,業績增加約3倍,在LINE MAN平台上登記的餐廳過去一個月增加5倍。

Grab泰國區總經理塔林(Tarin Thaniyavarn)告訴曼谷郵報,政府宣布緊急狀態後,Grab的食物外送生意增加4倍,預計4月和3月相比,會增加3成的餐廳加入他們的平台,Grab也希望藉此推廣泰國在地的餐廳。(編輯:郭中翰)109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