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民向心力 美媒:台灣防疫成功經驗輸出全球

2020/4/10 13:45(4/10 14: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美國雜誌「外交政策」報導,台灣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做法贏得全球讚譽,各國領袖逐漸向台灣取經,並尋求協助,台灣正將抗疫的成功經驗輸出全世界。

華盛頓郵報集團旗下刊物「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9日一篇報導以「台灣正將抗疫成功經驗輸出全世界」為題,談到台灣防疫超前部署的歷程。

報導說,儘管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拒於門外,但很大程度上成功遏阻疫情。即使面臨海外人員歸國引發的第2波感染風險,台灣仍持續幫助其他國家,並在過程中增強自身軟實力。

台灣2300萬人民遵守防疫措施,克制自己不陷入恐慌,信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公布的最新消息,紐西蘭和以色列等國先前都表示要參照台灣模式。

全球大部分國家在準備因應疫情方面不如台灣積極主動,如今美國和歐洲忙著控制疫情,菲律賓等東南亞和南亞國家也窮於應付。對這些國家來說,實施台灣模式為時已晚,現在必須迅速篩檢和治療患者。

然而台灣伸出援手為時不晚,總統蔡英文上個月推文說:「台灣願意貢獻我們的能力,加強保護世界各地民眾的健康。」政府1日宣布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美國、11個歐洲國家及邦交國;9日宣布啟動第2波援助行動,將捐出600萬片口罩給多個亞洲、歐洲及美洲國家。

儘管專家憂心過去一個月從海外返台人數眾多,可能導致病例增加,但台灣仍致力以保護國人健康為優先,同時不吝於向外伸出援手。

報導提到,現在還有一個額外好處,就是蔡政府有機會尋求為台灣建立外交網路的目標,尤其在北京不讓台灣參與全球對話、搶奪許多邦交國後,台灣亟欲加強與各國的雙邊關係。台美上月簽署防疫合作聯合聲明就是一例,或許自然會成為雙方更多正式合作的起點。

台灣與美國都在對付網路假消息猖獗問題,兩者不同的是,台灣致力發送明確、統一的訊息,讓民眾對官方政策和策略抱持很大的信心。就連通常容易引起爭議的監控措施,以及對於散播疫情假消息的懲處,大多都沒受到大眾嚴格檢視,因為他們相當信任政府控制疫情的能力。

報導最後提到,在世界各國深受疫情衝擊之際,台灣確實握有一張王牌,那就是「信任」。(譯者:盧映孜/核稿:曾依璇)109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