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透:台灣越南捐口罩援外 挑戰中國防疫外交

2020/4/10 19:53(4/10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10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延燒全球百日,中國透過「做公益」欲修復大國形象。但路透報導,台灣和越南近來紛紛對外捐助口罩,在未挑明和中國較量的情況下,默默地挑戰中國的防疫外交。

在境內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後,中國藉由分享專業知識與捐口罩等防護用品給他國,以圖刷亮身為「負責任大國」的聲譽,好修復因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最初於去年底在中國爆發所損壞的形象。

被中國指稱是「神聖領土」因而在多數國際組織不得其門而入的台灣也捐出了1600萬個口罩,致贈對象以歐洲與美國為主,讓外交孤立的台灣在世界舞台上贏得罕有的能見度。

此外,儘管越南和中國比起來資源缺乏,但也已經捐了55萬個口罩給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另外也分別捐了39萬與34萬個口罩給鄰近的柬埔寨和寮國。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也發文,感謝越南加速運送美方購買的45萬件隔離衣。

受益於大量檢疫隔離與積極地追蹤接觸史,越南衛生部迄今只通報了255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且沒有傳出死亡病例。

澳洲國防大學(ADFA)越南外交專家塞爾(Carl Thayer)說,越南似乎因成功應對疫情而增強了信心;並指出,越南已有因應第2波抗疫的準備,同時也為恢復經濟活動做打算。

塞爾說,越南這些捐助的主要動機與其高度期待的對歐盟自由貿易協定(EVFTA)有關。形同橡皮圖章的越南國會4月稍晚將批准這項協定。

越南政府9日表示,越南現有40家公司,日產700萬個布口罩,另外還可日產572萬個醫療口罩。

報導稱,台灣政府和越南一樣,都能將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保持在低點,且未將自己和中國的防疫外交直接相提並論,但仍力求展現「台灣可以怎樣出力」,特別是台灣現在日產1300萬片口罩。

越南也未將防疫外交明白地與中國相提並論,但很迅速地送出相關用品給寮國與柬埔寨這2個「老朋友」。在中國近年來對寮國和柬埔寨影響力大增的同時,越南對此2國影響力卻已衰退。(譯者:陳家倫/核稿:張佑之)109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