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尋求盟國幫忙 聲援台灣參加世衛大會

2020/5/7 15: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能否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18日到19日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讓美中在世衛裡的角力升溫。川普政府傾向與歐洲等各盟邦外交聯手,讓台灣得以參與。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外交官員已要求歐洲盟國等民主國家,合力促請WHO公開敦促中國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會議。

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是WHO每年都會召開的決策會議,以往是面對面的形式,但5月18日到19日登場的這次會議,將透過網路串流視訊舉行。

華爾街日報說,美國這次外交行動的成功機率不大,只是在美中更廣泛的政治角力中,測試美國在疫情期間對聯合國機關的影響力有多大。

包括法國等數個西方國家力挺美國的想法,但他們的支持還不足以克服中國的阻撓。中國自2017年起便阻止台灣派員參加世衛大會。

台灣1月通報出現首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後,迄今只有6人死亡,成為防疫典範,川普政府認為就這點來看,應可讓台灣與會。川普政府認為,考量到冠狀病毒疫情的特殊情況,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可以公開敦促中國軟化立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說:「我想呼籲所有國家,包括歐洲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與其他相關的聯合國會議。我也呼籲WHO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因為他有權力這麼做,過去的秘書長已有前例。」

世衛不願表明台灣參與世衛大會是否將帶來益處。世衛與台灣的疾病管制署經常分享COVID-19資訊,WHO表示,WHO成立的文件沒有提到領導階層有權在未獲會員國共識下,觸及這類敏感的地緣政治議題。

世衛法律顧問華爾頓(Derek Walton)表示,任何跳脫兩岸框架的觀察員參與,對194個世衛會員國來說都是個問題。法國外交部官員表示,他們「樂見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的安排」;一名美方官員也說,其他歐洲國家也可能支持這個立場,因這較不會激怒中國。

在兩岸關係相對較熱絡的2009到2016年,台灣曾以無表決權的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但2017年之後就再未受邀。(譯者:張曉雯/核稿:陳亦偉)109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