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登場 各國憂美中角力干擾全球防疫

2020/5/18 13: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8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將召開史上頭一遭視訊大會,但各方憂心美中兩大國間的緊張,恐打亂國際間處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所需的有力團結行動。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日內瓦時間今天中午12時(台北時間晚上6時)登場,但從以往通常為期3週的時間大幅減為18、19兩天,預料焦點全都會在COVID-19疫情上;疫情目前在全球已奪走31萬條人命、感染近470萬人。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5日表示,這次「將是世衛1948年肇建以來,最重要一場世衛大會之一」。

法新社指出,但全球盼藉這個機會達成共同舉措因應疫情,很可能受美中兩強在這次疫情大流行而關係逐漸惡化所累。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揚言要就中國造成COVID-19散播,切斷與中國的關係,還不斷提出病毒源自中國實驗室此一未經證實的指控。川普還以世衛順從北京、在疫情之初淡化嚴重性為由,暫停對世衛的金援。

儘管美中摩擦升溫,各國仍盼通過有共識的決議來共同應對疫情大流行。由歐盟所端出的決議草案,呼籲「公正、獨立與全面地評估國際對疫情危機的因應」。

歐盟消息人士表示,各國不會迴避棘手議題,包括呼籲世衛進行更多改革,因為各國認定這次疫情證明世衛不足以防止這類規模的危機。決議也會呼籲世衛與其他國際機構與國家密切合作,以查明新型冠狀病毒源於何種動物,並弄清楚為何會從動物移轉到人類身上。

各國外交官雖已原則就決議達成共識,但觀察家們仍憂心目前政治氛圍下,還是會有國家可能會推翻共識。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布倫博格(Andrew Bremberg)15日說「我的希望是我們能加入共識」,此話不免讓外界七上八下。

另有美媒分析,美中在世衛角力反映美國和盟邦在與中國較勁的廣泛地緣摩擦,美國不但暫停金援世衛,還揚言另起爐灶創設機制取代世衛。

前澳洲派駐中國的外交官、現為雪梨的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研究員康思敏(Natasha Kassam)說:「如同世衛在這次危機所暴露的問題與挨轟程度,任何替代機構日後也都會有類似今日的遭遇。一個排除中國而能有效的全球公衛機構實難想像,也很難想像美國會拿台灣參與作為底線。」(譯者:陳亦偉/核稿:嚴思祺)109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