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緊張關係升高 川普可能驅逐中國研究生

2020/5/29 11:21(5/29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與中國最近因貿易、疫情、人權和香港的地位等爭議而導致雙方緊張關係日益升高,最新跡象顯示川普政府可能驅逐成千上萬在美國大學就讀的中國研究生。

美國政府4名官員表示,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在考慮一項已存在數月之久的方案,撤銷特定中國學生的簽證,這些學生來自與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情治單位有關的中國教育機構。

這些官員指出,川普尚未簽署實施,但隨著美中緊張關係近日因香港問題而加劇,他最快可在本週簽署。這些官員並未獲得授權公開討論此事,因此他們是在匿名的情況下發言。

這項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率先披露的方案,面臨美國各大學和科學組織的反對,這些單位仰賴中國學生支付的學費以抵銷其他的支出。此外,這些機構也擔心中國會採取相對應的行動,那可能會限制他們的學生和教師前往中國。

針對這些擔憂,官員指出,任何限制都會有嚴謹的規範,只會影響那些明顯可能從事間諜活動或竊取知識產權的學生。官員們無法明說有多少人將被驅逐出境,僅表示那將是在美國的一小部分中國學生。

美聯社報導,撤銷數千名中國學生的簽證,與香港問題沒有直接關係,也和美國批評中國處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不當無關,但和貿易及人權議題的許多面向有關,美國官員抱怨中國從事產業間諜活動,以及中國騷擾政治異議人士、宗教信仰不同族群和少數民族。

但是,川普政府可能宣布這個方案的時機仍然敏感,此刻正是中國推動制定「香港版國安法」引發爭議日益激烈之際。(譯者:李晉緯/核稿:嚴思祺)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