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公級旅行頑童走遍台灣 節目在美獲影視金獎

2020/5/29 16:18(5/30 0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9日專電)「嘿,你比我更瞭解我們國家。」來自美國加州的73歲旅行達人羅森度,自豪聽過不少台灣人向他這樣稱讚。他主持的美國公視旅遊節目以太魯閣為題,獲頒泰利獎。

獲得6座艾美獎的羅森度(Joseph Rosendo)是擁有4個孫子的爺爺,也是美國電視圈名符其實的阿公級主持人。前額禿了一半,剩下頭髮全白,他仍像頑童一樣探索世界,走在崎嶇的錐麓古道上,腳步穩健。

「羅森度的旅行視界」(Joseph Rosendo's Travelscope)在美國公共電視網(PBS)播出11季。這集節目以「台灣:山岳之美、部落與文化」獲得第41屆泰利獎(Telly Awards)電視類旅遊節目金獎。

羅森度堪稱多棲媒體人,走遍世界40年,他原是拿筆的作者,1980年代撰寫旅遊報導,在電台開闢「羅森度的旅行視界」時間,節目後來轉戰電視螢幕,現在開了臉書粉專與Instagram帳號。

居家防疫也關不住旅人靈魂,羅森度今天在加州托班加(Topanga)住家接受中央社視訊專訪,宣告「我永遠不會退休」。除非老到不能動,否則那一天到來以前,他要持續創作有益人類心靈的內容。

過去10多年,羅森度訪台7次,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拍過鐵路之旅,見過澎湖、蘭嶼、馬祖等離島風光。他說這次拍攝太魯閣像是「美夢成真」,這是台灣的國家級美景。

羅森度說:「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國家,我們在台灣做了好多集節目,看過島嶼、山脈、都市、鄉鎮與海灘等各式各樣的景緻。」

旅遊老頑童遇上了太魯閣的美景,他用「如夢似幻」形容。節目中他在國家公園專人帶領之下,一步一腳印走過百年歷史的錐麓古道。

每次拍外景,羅森度與身兼製作人的太太茱莉都花好幾個星期時間做功課,研究背景資料,常被稱讚「比當地人還瞭解當地」。他認為這就是旅行作家存在的意義。

羅森度說:「就像是很多人比我更瞭解美國、加州一樣。當你在一個地方住久了,比較不會像記者、像我們做節目一樣下功夫去探索。我們的工作就是好好欣賞一個國家,發現當地人忽略的一面。」

沒有花俏的綜藝效果,節目全靠基本功、觀察力和孩童般的好奇心,敞開心胸地與人互動。得獎節目最活潑的一幕大概是旅途上遇到道路施工,打亂了行程,羅森度即興演出,向工人要了檳榔,共享一口米酒頭。

他說,從1980年入行當旅遊作家以來,抱持的態度一直是以人為主,「對我們來說,不只是介紹風景,更重要是介紹這個國家的文化,呈現人民與文化的風貌」。

羅森度興之所至,把他40年來的核心理念公開,這或許是他能拿下6座艾美獎、50座泰利獎的秘訣。

他說:「我向觀眾呈現的不只是要去哪裡玩、有什麼好玩,而是一種旅行的方式,用這樣的方式、保持某種敏感度,你能夠讓其他人願意向你敞開心胸,分享他們真實的面貌。」

超過70歲還能健步如飛,羅森度加碼分享養生心法「要活就要動」。他年輕時代打棒球,一直以來喜歡讓身心處於活動狀態,現在年紀大了,沒事還會走5公里去買咖啡,每天到沙灘散步、做瑜伽,當然還要吃得健康。

疫情關係,羅森度今年訪台的計畫延期,但他慶幸正好有時間可以動筆,去寫20年來一直想寫的書,分享旅行的意義。

他說:「得獎當然高興,但真正的收穫來自拍攝的過程,到世界各地旅行、學習新事物,漸漸地我們愛上這些新事物,遇到各式各樣很棒的人,獲得自己都難以置信的美好經驗。」

他引用美國文豪馬克吐溫的話「旅行是偏見、固執與心胸狹窄的死敵」,自陳做節目的初衷「改變世界、改變人們看待彼此的方式、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編輯:高照芬)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