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向聯合國駁中國南海主權 學者:東協重要一步

2020/5/31 01:39(5/31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31日專電)印尼近期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引用著名南海仲裁案的裁決,反駁中國以九段線歷史性權利主張其擁有南海主權的立場。學者指出,這是東南亞國協國家整合南海立場的重要一步。

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於29日率先報導,印尼26日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提出節略,網站也公開節略的內容。

印尼在節略指出,印尼2010年7月向聯合國提出通知照會,如今再重申當時立場。

首先,印尼並非南海主權爭議一方。其次,印尼2010年對南海主權爭議的立場獲得2016年南海仲裁案裁決的確認。第三,以九段線主張南海歷史性權利缺乏國際法基礎,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這點也獲得南海仲裁案裁決的確認。

南海仲裁案指的是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在2016年時,就菲律賓控訴中國的九段線主張違反國際海洋法公約所做的宣判,裁定菲律賓勝訴。

印尼也在節略指出,印尼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一再呼籲各界遵守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也在此宣示,印尼不會被任何違反國際法的主張束縛。

印尼對古特瑞斯提出節略與近期的南海情勢有關。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的姐妹網站BenarNews報導,馬來西亞在2019年12月向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提案,要求允許馬來西亞將北部海域的大陸棚延伸至自領海基線200海里(約370公里)以外,以確保其在南海的主權。

BenarNews報導指出,馬來西亞提案後,中國致函聯合國抗議。中國宣稱是唯一擁有南海主權的國家,南海主權的依據不只是自然地貌,而是歷史性權利。對於中國的主張,菲律賓與越南也向聯合國提出抗議。

印尼在節略提到,中國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間就馬來西亞的提案、以及就菲律賓、越南對中國的抗議,都提出通知照會。對此,印尼重申對南海的主張。

華府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主任波林(Gregory Poling)接受BenarNews及Rappler訪問時指出,這是首次有東南亞國協(ASEAN)國家公開支持南海仲裁案裁決,菲律賓及ASEAN尋求整合對南海的立場,印尼的動作「立下重要基石」。

波林對BenarNews指出,有印尼官員已就此推動了4年,如今看來,似乎是推動的一方,勝過印尼內部在政治上畏懼中國的一方。(編輯:劉學源)109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