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向聯合國抗議中國聲索南海主權 北京反指挑釁

2020/6/3 22: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美國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抗議中國在南海的非法主權聲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說,中國堅持的主權不會因此改變,並指責美國經常在南海軍事挑釁,不利南海和平穩定。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日在社群平台推特上發文指出,美國向聯合國抗議中國對南海非法的主權聲索,並指反對中方非法、危險的聲索,聯合國會員國必須團結一致,捍衛國際法和海洋自由。

趙立堅今天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時表示,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為中國歷屆政府所堅持,並稱這符合「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不會因個別國家無端指責而改變」。

他說,美國不是南海爭議當事方,不但不恪守在有關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反而經常在南海製造事端,搞軍事挑釁,「挑撥地區國家間關係」,這不利於南海和平與穩定。

但趙立堅的說法和南海仲裁案結果並不一致。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在2016年時,就菲律賓控訴中國的九段線主張違反國際海洋法公約做出宣判,裁定菲律賓勝訴。

美方基於航行自由理念,近年來在南海與中國有許多爭執。今年4月底和5月初,皆有美國軍艦行經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還曾向北京喊話「必須停止對東南亞霸凌」。

南海位於全球海運最繁忙的航線交會處,也是石油及天然氣等潛在自然資源蘊藏地,被視為關鍵戰略位置。而對南海島礁的主權聲索方包括台灣、中國、越南、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國。

外電報導引述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已在這片爭議海域的人造島上建立前哨基地,安裝軍事設施及飛彈,做為在戰略水道上實施控制的手段。(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9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