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金會2週年 北韓希望變絕望揚言強化核武

2020/6/12 10:39(6/12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2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兩年前首度「川金會」讓舉世關注,但隨非核協商遲無進展,北韓今天表示希望都已化作「絕望」,揚言打造包括核武在內的可恃武力因應美國威脅。

法新社報導,川普和金正恩2018年6月12日在新加坡會談,成為兩國破天荒首次在任元首面對面峰會。

但去年越南河內舉行的川金二會上,兩人就北韓是否願意以放棄核武換取解除制裁一事談不攏,川金二會宣告破局,朝鮮半島非核談判就此陷入僵局。

北韓外長李善權今天透過官媒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發表冗長聲明表示,雖然兩國人民都渴望和平,但華府「一心只想讓局勢惡化」。

李善權在聲明中說:「其中最顯著的,是2年前舉世矚目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DPRK,北韓正式國名)與美國關係改善的希望,如今已被不斷惡化的關係轉變為絕望。」

「即使是對朝鮮半島和平繁榮的最後一絲樂觀,也已經消散於黑暗的夢魘之中。」

李善權表示,北韓的戰略目標是打造一支更為可恃的武力,以應付美國的長期威脅,並示意相關目標裡包含擴大核武計畫。

李善權提及,金正恩5月時在一場中央軍事委員會的會議期間,就已下達相關指示;金正恩上月在中央軍委的會議上,已勾勒出「進一步增強核子能力及鼓勵高層武器研發人員」的新政策。

「紐約時報」指出,金正恩2011年在父親金正日過世後接掌北韓後,就不斷強化核武與長程飛彈計畫。北韓6次地下核試,有4次是金正恩上台後發動,2017年還試射3次洲際彈道飛彈,據稱足以打到美國本土。

但之後金正恩宣布暫停核試與試射長程飛彈,轉為與川普外交談判;北韓也廢除豐溪里核試驗場、送還韓戰期間的美軍遺骸及釋放3名美國人質。

但北韓這些作為仍無法在去年2月的川金二會上達成新協議換得美國解除制裁。美方要求北韓應先銷毀核武與核分裂原料,才要解除制裁,北韓則堅持順序應反過來,雙方不歡而散。

去年5月北韓打破18個月的節制,進行18次武器試射,大多為短程彈道飛彈或長程火箭,去年12月更展開飛彈發動機的地面測試,凸顯核嚇阻能力。(譯者:李佩珊、陳亦偉/核稿:嚴思祺)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