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逐步解封後社區病例增 專家:疫情仍在控制中

2020/6/12 16: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12日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上周起逐步解封,分階段恢復經濟。第一階段實施至今已有10天,專家說,雖然社區病例緩慢上升,但這反映的是積極檢測與「隱藏的」感染病例,並非鬆綁措施所導致。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新加坡累計確診人數破3萬9000人,絕大多數是住在外勞宿舍的移工。類封城「阻斷措施」結束後,星國2日起分階段恢復經濟活動,第一階段可恢復逾3/4經濟活動,學生分階段重返學校上課;若社區病例維持穩定,6月底前可進入第二階段。

觀察逐步解封後10天的疫情發展,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s Saw Swee Hock School of Public Health)院長張毅穎表示,情況仍在控制中,未看到任何超出常態的現象。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張毅穎及其他受訪專家都認為,照目前情況發展,新加坡很有機會從第一階段邁入第二階段,恢復更多企業與社交活動。但專家也強調,民眾不應鬆懈,因為對抗疫情的戰役離結束還有很長一段路。

根據新加坡衛生部數據,單日新增社區病例從一週前平均每天6起,升至過去一週平均每天8起,感染源不明的社區病例也從一週前平均每天一起,增至過去一週平均每天4起。

對此,張毅穎解釋,主要是因為政府主動篩檢前線工作人員及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我們知道,社區裡有隱藏病例,其中許多是無症狀或是症狀非常輕微」,主動篩檢有助找出這些病例,其中有些已痊癒、不具傳染力。

專家指出,阻斷措施結束後10到14天是檢視疫情的好時機,因為這是病毒2個傳播循環所需的時間,也就是一名感染者傳染給另一人,再傳給下一個人所需的時間。

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家庫克(Alex Cook)說,「我們尚未看到社區再出現大量感染病例」,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好。

另一方面,逐步鬆綁措施之際,檢測及追蹤接觸者的工作同樣重要。根據估計,每2個案例中就有一個是無症狀感染者。

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傳染病專家費雪(Dale Fisher)分析:「當我們意識到無症狀傳播真的存在,我們需要透過戴口罩及限制社交接觸等方式來介入遏止。」(譯者:侯姿瑩/核稿:陳昱婷)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