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腹背受敵 保守派及政敵都稱他不適任

2020/6/19 13: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共和黨籍的美國總統川普面對來自政治光譜兩端的抨擊火力,一邊是保守鷹派的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一邊是民主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兩人異口同聲指川普不適合領導國家。

路透社報導,裴洛西(Nancy Pelosi)在記者會中說:「川普總統在道德上顯然不適任、智慧上也沒準備好擔任美國總統。」

同時,波頓(John Bolton)撰寫名為「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暫譯)一書,揭露他任職白宮期間所知的政治內幕,他批評川普窮盡各種不當行為,包括赤裸裸尋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幫他在11月總統大選贏得連任。

波頓在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今天播出的訪問中表示:「我不認為他適合這個職務。」還說:「除了對川普連任的好處之外,我真的看不出有什麼指導原則。」

裴洛西在每週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她正諮詢其他民主黨籍眾議員,看是否就波頓書中控訴傳喚他到國會說明。

若波頓在國會作證,可能重新掀起對於川普治國能力的議論。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3日舉行,川普不僅要對抗篤定代表民主黨參選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還要抵擋外界對他處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及全美反種族主義、反警察暴力示威潮的批評。

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晚則強烈抨擊波頓,說他是「叛徒」。

法新社報導,蓬佩奧在聲明中表示:「波頓在散布很多謊話、精心編織的半真半假和徹頭徹尾的虛假言論。」

他說:「波頓最後的公開角色是一個違反人民神聖信任、傷害美國的叛徒,真是既悲哀又危險。」

蓬佩奧還表示:「致我們在全球的朋友:你們都知道川普總統治下的美國是世界上一股善的力量。」

蓬佩奧說他尚未讀到波頓的書。書商預定23日上架,但川普政府一直試圖阻止出版。

蓬佩奧是極少數從未與川普公開衝突的官員,但根據主流紙媒摘錄的書中內容,波頓說蓬佩奧私底下其實蔑視川普。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波頓寫道,當川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在新加坡首度歷史性會面時,蓬佩奧傳了一張紙條給他,說川普「滿口胡說八道」。

蓬佩奧2018年4度赴北韓,替川普迅速啟動外交工作,川普覺得自己的努力配得上一座諾貝爾和平獎。但根據紐時,波頓寫道,2018年6月的新加坡川金會才過了一個月,蓬佩奧就反駁川普的對北韓外交政策,說這套政策「成功可能性為零」。

眾所周知,波頓在北韓議題上採鷹派觀點。去年,川普在蓬佩奧陪同下,於南北韓邊界非軍事區再度與金正恩見面,之後不久,波頓就於9月離職,結束在白宮的17個月工作。(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